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优质高中可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40 金羊网-新快报

  品学兼优或有特长的学生,如考试失常可破格录取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优质高中也可以像大学一样自主考试招生。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关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优质高中将被允许自主考试招生或联合考试招生,还可以把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高中可向初中分配招生名额

  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公布了《广东省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高中招生应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和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的原则。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的评定结果应成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

  广东优质高中将被允许自主考试招生或联合考试招生。《意见》还鼓励优质高中依据当地各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把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并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自主招收各种人才培养实验班。

  另外,省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队干部等,可由学校保送直接进入高中学习。并将建立初中毕业生自主报名,职业高中审核录取的职业高中招生制度。

  失手优秀生可破格录取

  《意见》还提出“特殊学生推荐制度”。部分品学兼优或有特长的学生,如果因故考试失常,高中招生时可依据两名资深教师或学校推荐委员会的推荐,通过必要的调查核实或特长测评后破格录取。

  初中毕业考试要多样化《意见》还指出,要改变初中毕业考试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将通过改革实现学业考试方式多样化,将减少考试科目,探索综合学科考试的形式;并实施英语听力考试,英语和语文的口试,以及实验操作考试的改革方向。克服单一使用纸笔测验的试卷考试形式,应有口试、成果展示与面试答辩、实验操作等,纸笔测验还可采用闭卷考试、开卷考试或开闭卷结合考试等不同形式。此外,学业考试的成绩以等级制的方式呈现,并实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

  优质高中表示欢迎

  优质高中的自主权得以扩大,广州的高中有何反应?“我们当然欢迎。”执信中学副校长张水平表示,这样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招收生源。

  培正中学党委书记朱素兰也认为这次改革是一件好事。她说,一次考试的分数并不能说明问题,而一个在某些科类特别优秀的学生,因为另外一些科目拉低了总分,如果因此就让她和优质高中失之交臂,那实在太可惜了。如果高中可以自主招生,就可以把一些特长生招进学校。

  不过,一些高中反映,这种方法实施起来也有难度,学生家长也会对操作产生怀疑,所以建立公开、透明的监控机制也非常重要。据悉,现在学校方面还没有收到有关消息,不知道如何操作。(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