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综述:2003年——闽台文化交流日趋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黄翔)二00三年,闽台间文化交流日趋紧密,成为海峡两岸民间往来的一道靓丽风景。

  “乡愁诗人”余光中的原乡行,以诗人的乡愁情怀抒发了隔海相望的两岸乡亲渴望早日跨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心愿;两岸三地书画展、闽南文化节、闽南文化研讨会、拍摄以闽台文化渊源为题材的二十集专题片《闽台情缘》,以及纪念施琅将军暨清廷统一台湾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百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既宣传了福建地方特色,又突出了闽台文化的历史渊源。

  闽台一水相连,台胞百分之八十祖籍福建。歌仔戏、南音、木偶戏、莆仙戏、高甲戏等民间文化艺术流传、盛行于闽台两地,备受两地民众的喜爱;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关帝文化也已成为闽台交流交往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每年,都有一批批的客家乡亲络绎不绝地重返闽西客家祖地,旅游观光,寻根谒祖。一年一度的客家民俗文化节,吸引着众多来自台湾的客家乡亲和游客。

  妈祖信仰在台湾更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台湾已有妈祖宫庙一千五百多座,信众达一千六百多万人,约占台湾岛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近年来,每年都有八百余批次、近十万人次的台湾进香团赴湄洲岛妈祖庙进香朝圣。

  新年伊始,闽台文化交流又是一派繁忙、热络的景象。今年二月五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应金门采风文化发展协会邀请,福建省艺术馆文化交流团赴金门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为金门民众送上了《三嫁公主》、《杨门巧媳》、《三请樊梨花》等精彩的高甲曲目,来自泉州的花灯师傅还展示了制作花灯的精湛手艺并现场授艺。在金门文化中心与福建省艺术馆联合举办的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座谈会上,双方更达成了多项交流合作意向。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吴志跃说,福建地处海峡西岸,有着开展闽台民间文化交流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福建省艺术馆不仅要做好民间职业剧团的交流工作,还将拓展其他艺术门类的交流和往来。目前,海峡两岸青少年闽南语歌赛、福建民间艺术作品巡展、两岸摄影艺术作品交流展等活动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