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出口企业逆势而上 外贸元月出口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3 无锡日报

  本报讯2004年首月,我国实施新出口退税率的第一个月,“退税率降,出口减速”的担忧,在最新数据的佐证下正在无锡消退。17日,市外经贸局公布喜讯牶一月份我市外贸单月出口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牞达6.0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在去年与南京外贸出口差距拉小的平台上,多年的期待终于成真,由去年同期低于南京5600万美元跃到净增值反超3200万美元,首次在全省排行榜上超过南京,列全省第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惊喜数据背后的支撑力是全市引资的强势平台,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拉动成为外贸出口增长的主力。1月份,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出口3.96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占全市出口比重达65.9%,占全市出口增量的82.5%。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跨国大企业索尼、松下、村田等出口成倍增长,增幅都达到10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锡正在打造全球制造业基地,去年引资及1月份引资都出现高平台上的高增长,500强企业中就有十分之一以上在无锡投资。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的经营特点是生产、出口全球化,这些企业对出口退税率的升降尤其关注,但只要外资企业的出口成本在可控范围内,外资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抽减出口订单。此外,活力四射的私营企业也正成为外贸出口的生力军,1月份全市私营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已达到10%以上,是去年同期的一倍。

  出口退税新政策的出台,使外贸市场主体贸易方式、结构发生悄然变化,对外贸易的含金量大增,这意味着外贸出口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的提高。新政策对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保留17%的出口退税率,因而对扩大出口有推动作用:我市1月机电产品出口3.55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占全市出口的5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的32.7%,同比增长30%以上。但对退税率下降较大的轻工、纺织服装、资源性产品等传统产品出口则是严峻考验。

  在这种考验下,企业纷纷调整结构,首月出现了加工贸易出口明显快于一般贸易的好势头。

  业内人士分析,多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外贸出口企业结构发生变化,外资企业所占比重日趋上升;目前对美国、欧洲主体市场的出口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元月增幅分别达到33%和56%,而外资企业完全按国际市场需求生产和出口,因而只要市场需求上升,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将最终被市场接受和消化。(记者高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