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气象专家:我国春天以偏北风为主利于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李晔 阮煜琳) 天气气候条件作为自然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因子,其变化或异常通常会对一些疾病的发生、加重或缓解起一定作用。近日,国家气象中心气候评价与气候环境室叶殿秀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多数地区春天以偏北风为主,因此从风这个气象要素来说,随着春天的临近,对预防禽流感的传播是有利的。

  禽流感的潜伏期最长可达二十一天。为反映大多数禽流感发生地前期气候状况,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象专家分析了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五日中国内地禽流感疫情发生地的气候特征,并认为禽流感病毒喜欢冷凉和潮湿,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一定的杀灭作用。

  就气温而言,禽流感发生地的平均温度差别很大,但均较常年同期偏低。一月中旬禽流感发生地均经历了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温过程。研究表明,冷空气活动常使人类抵抗能力下降,感冒或流感发生或加重。

  专家说,如果该结论对禽类也成立的话,那么冬末春初,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忽高忽低,对控制和预防禽流感将是不利的。而且随着气温的回暖,候鸟将会往北迁徙,候鸟传播病毒的范围将会扩大,对控制禽流感发生也是不利的。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病鸡粪便中的H5N1禽流感毒株会散布在空气中,并被风带走而传播禽流感。专家据此推断,风速大,风向又与传播方向一致的话,有利于禽流感传播范围的扩大。

  专家分析,近期中国大部地区以北风为主,与禽流感在中国的传播方向相反,对中国多数地区而言,近期风对预防禽流感传播是有利的。另外,中国多数地区春天以偏北风为主,因此从风这个气象要素来说,随着春天的临近,对预防禽流感的传播也是有利的。

  据悉,禽流感是世界范围分布的,除鸡群中的禽流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外,没有其他明显的规律性。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