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考撒手锏”究竟有没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0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省下发了一份通知,针对今年高考综合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作出硬性规定,凡经补考后综合考试仍有一门不合格者,学校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并且不得参加当年的高考。通知还强调,今后综考成绩将与学校的评先、评优、评估直接挂钩。如此“痛下杀手”实属迫不得已

  新规定出台实属不得已而为之。有这样两个数据,去年全省综考合格率是74.76%%,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合格率只有54.41%%。合格率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学“主动偏科”。何以至此?因为2003年的综考毕业生只要考了就有高考资格,对成绩没有定量要求,考一次三年有效。不少中学认为综考不影响高考,走走过场就行。一些中学甚至在高一就让学生分班,学校只开几门高考科目,对学生不选的科目,课表上干脆不排,不按规定完成教学计划。

  面对如此严峻现状,江苏省教育厅才“痛下杀手”。据悉,2004年综合考试的补考仍由各校组织,但省会考办将对部分补考情况进行抽查,综合考试合格率低于50%中学是补考期间有关部门检查的对象。补考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往届生无影响未考者有机会

  有关负责人解释,此次发文主要针对一些中学的偏科教学现象,往届毕业生不必担心影响到高考资格。也就是说,往届生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已参加了综合考,成绩是否合格不影响高考报名。而对于那些未参加过综合考试,又想参加今年高考的社会人士来说,仍有机会参加综考。江苏省教育厅将在本月底统一组织2004年高考综合考试第二次考试。中学情况不清学生感到担忧

  听到有关综合考的最新规定后,不少中学的负责人感到震惊,因为综考不及格需要补考的人接近18万,这对中学势必形成不小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市各重点中学中,必修课一般都能按时开足,因此综合考不过关的学生并不多。但在一般中学里,因为面对高考的压力比较大,平常不开课,综合考前突击的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学生合格率也相对较低。

  一位选学文科的女生表示,因为自己一直都偏科,理科成绩向来不好,加上很久不学,综合考理科就没及格。现在高考已进入最后复习阶段,没想到还要再分心出来学理科的内容,真担心考不好就失去了高考资格。综考只作准入“一刀切”不可取

  通过综合考试来引导中学生全面发展,这一做法得到高校和中学人士的普遍赞成。

  几位高校招生人士说,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这就需要文理兼通,但高考的局限性使得不少人产生功利思想。如果综合考试与高考没有关系,与校考评没有关系,直接后果就是一些急功近利的学校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南京一中吴晓茅校长认为,客观地说,任何检测手段只要与考试无关必然会遭到老师和学生的冷遇,综合考试则是保证高中生知识构成完整的检测渠道,不应该也不能忽视。

  南大学生处处长钱钟认为,在江苏省实行高考选科的前提下,重视综考很有必要,但问题是,要求所有考生必须合格,否则不能高考,这样“一刀切”是否合适?综考分数高低并不能完全体现考生的素质,再说,参加招生的高校也分三六九等,并不一定都得要求考生综考及格。不妨比对高校将考生综考成绩分成几个等级,规定某一等级对应报考某一层次的高校。另一位招生专家所见略同,他说,对一些特殊考生如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强求其综考合格也值得商榷。再说,今年招生计划初定为28万人,如果一大批考生因为综考门槛不能参加高考,必然会影响高招计划的完成,这与江苏高教大众化的步伐不合拍。

  还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综考的新规定出台显得太突然,令中学和考生措手不及。而此前的政策并没如此严格的要求,这里存在政策前后不符的问题,如果有考生就此较真甚至引起诉讼的话,对新政策的落实将十分不利。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应给予足够重视。

  作者:快报记者 黄艳 彭亚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