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商厦大火”追踪:大火已烧半小时商家未报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火灾原因查明,于洪新丢烟头引燃易燃物被刑拘

  新快报讯昨日,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起火部位和起火点已勘查清楚,专家确认火灾是因在商厦三号简易仓库丢落烟头引燃易燃物品发生。犯罪嫌疑人于洪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已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这次火灾发生在白天,为什么造成这么多人伤亡呢?

  据消防专家分析,主要是报警不及时和燃烧产生有毒气体等六大原因造成。

  发现着火后报警迟了大约半个小时,贻误了救人和扑救大火的最佳时机。

  大火是从2月15日11时左右开始燃起的,但此后近半个小时,商场只顾自己灭火,没有任何人报警。直到11时28分,一位过路人发现商场冒烟才报了火警,4分钟后,离商厦最近的长春路消防支队的5台消防车赶到了现场,11时50分,到场消防车60台,还有1100余名干警到达现场进行抢险。但此时,火场内部的部分人员已经遇难或处于昏厥。

  商场管理人员和业主没有充分履行引导顾客疏散的法定义务。

  公安部门对49名伤者进行调查,有37人不同程度地反映当时没有指挥疏散者。火灾发生时商场业户和管理人员近200人,只有舞厅两名员工遇难,其他遇难者全是顾客。可见他们只顾自己逃生了。
左图: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现场一片狼籍。

  现场人员缺乏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和知识。

  因火灾发生在商厦低层,火灾向上蔓延速度最快。三楼、四楼的群众没有有效地向安全地带逃生,而是逃向犄角旮旯,有的还从下往上逃生。如果四楼被困人员从四楼向下紧急疏散,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到达室外。而人们从四楼一个卫生间里搜出6具尸体。

  伤亡人员年龄较大,逃生能力比较差。

  目前已经辨认出的遗体为52具,其中41岁以上的有38人(51岁以上的18人),最大的74岁。据了解,发生火灾时很多中老年人在舞厅跳舞。

  商场内可燃物较多,其中有一些化纤和易燃商品,导致大量有毒气体对内困人员和现场施救人员造成很大伤害。

  据调查,53名死者中,至少有40人是中毒窒息死亡。

  商厦周边环境影响了现场施救,商厦的消防通道也不通畅。

  中百商厦装有报警器,但没有中央控制室,报警器形同虚设。商厦一楼的一个偏门有直接通往楼顶的楼梯,但其外面被两家门市占用后挡死了。商厦东西两侧均是建筑工地,后侧道路狭窄,消防车和举高车无法靠近。商场建筑和窗户栅栏阻碍了一些人的逃生。一楼、二楼一共有34个窗户,其中有30个装着铁栅栏。一些人被迫往三楼四楼跑。一些人慌乱中从楼上跳下来,其中有4人摔到工地的硬物上死亡。

  (日京/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