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导演侯孝贤遭绿营"抹红" 台湾文化名人群起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4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享誉国际的台湾大师级电影导演侯孝贤,因为呼吁蓝绿两营暂停就纪念二二八举办活动动员群众,而遭绿营“抹红”。民进党和台联连日来猛烈抨击侯孝贤为“受到大陆压力”,因而“假中立”。侯孝贤对此表示愤怒。

  由于不满台湾政客为了选举操弄族群议题,造成社会对立不安,六七十位台湾文化界、社运界与学界人物上个月首度大规模串联筹组“族群平等行动联盟”(以下简称“族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呼吁候选人停止发表撕裂族群的言论,并表示将持续监督候选人言行。侯孝贤就是“族盟”的召集人。

  侯孝贤曾经拍过以台湾二二八事件为题材的电影《悲情城市》,感动无数观众,不料到头来竟因为其反对族群撕裂、歧视的立场而被“抹红”。

  此前“族盟”呼吁蓝绿阵营不要在二二八举办大型造势活动;但陈水扁阵营发言人吴乃仁前日回应说,即使是德国人,也不敢要求犹太人不要举办德国人屠杀犹太人的纪念日。他说,诚实是面对伤口最好策略。

  吴乃仁反驳侯孝贤说,二二八事件的加害人及其后代,对被害人及其后代的指指点点,才是破坏族群和谐之举。

  同时,一些台联“立委”说侯孝贤接受了大陆的资金,感受到大陆的压力,立场并不中立。

  蓝绿阵营此时正在激烈争取有众多客家选民的桃园县100多万张票源,身为客家人的侯孝贤的发言因此格外触痛绿营神经。

  面对绿军的严词批判,连宋竞选总部声援表示,国亲联盟将在“立法院”加速推动“族群平等法”及相关反歧视条文,多名国亲“立委”呼吁民进党支持这项法案,并“尊重社会良心,停止人身攻击”。

  族盟发起人之一、工伤协会秘书长顾玉玲昨天和侯孝贤通过电话后表示,侯孝贤对于绿营“避谈议题、只问身分”的作法,已经开始生气,他强调自己拍电影的资金来自日本、法国,但从没有用过大陆的资金。

  顾玉玲说,族盟成员并非以外省人为主,例如常参加聚会的泛紫召集人简锡皆(土旁)、政治评论家南方朔、艺文界人士谢材俊等都是道地本省人,而召集人侯孝贤则是客家人。成员在族群议题共识外,其他议题都可有不同的声音。

  无党籍“立委”陈文茜也声援侯孝贤说:“看了侯孝贤先被抹蓝再被抹红的遭遇,很多文化人是一方面是心有戚戚焉,另一方面又会想着‘好在不是我’,如今有胆量对抗当道者已是凤毛麟角,侯孝贤是台湾社会的资产,意义价值远高过一场选举。”

  台湾知名作家朱天心为侯孝贤大感不平,她说台联自诩关心本土文化,却如此糟蹋本土少数能走上国际舞台的电影导演,不但无知,而且用政治蛮横地凌驾文化,随便污蔑别人。(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