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连续5年耕地占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9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阎锐)耕地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石家庄市按照中央国土资源管理“必须严而又严”的总要求,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加强土地开发复垦整理,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实现了耕地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市新增住宅用地全部以存量挖潜为主,通过整理复垦新增耕地94080亩,连续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石家庄市耕地面积908万亩,人均1.04亩,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耕地保护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务十分艰巨。为此,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护耕地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对县(市、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政府每年与县(市、区)政府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明确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保护率、开发整理等指标,层层建起耕地保护责任制。同时通过严格用途管制制度,在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审查时,对占用基本农田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制度。1998年以来,全市共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780万亩,占耕地总量的85.8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89%。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市国土资源部门适度开发后备资源,加强整理复垦,努力实现耕地总量不减少。2000年以来,全市已上报开发整理项目86个,面积75000余亩;通过对项目实施全程规范化管理,全市新开发耕地50580亩,土地整理新增耕地22500亩,复垦面积21000亩。在此基础上,全市大力开展“空心村”整理和砖瓦窑治理工作。全市已整理“空心村”1577个,并对省道、国道、高速公路两侧3公里以内的砖瓦窑进行全面拆除复垦,共拆除砖窑449座,腾出土地2.19万亩,使砖窑总数从1996年的960座下降到现在的511座。

  为了引导土地利用由占用耕地的粗放型向盘活存量、整合闲置土地的集约型转变,市国土资源局坚持以供应存量地为主的原则,严格控制城镇盲目向外延伸,使其走内涵挖潜的路子,节约了大量耕地。全市新增住宅用地,全部以存量挖潜为主,鼓励利用旧城改造用地,建高层住宅。几年来,他们通过采取自然村合并、异地置换等土地整理方式,整理村庄1279个,腾出和利用土地14657亩。其中,2001年以来,共置换土地908.95亩,复耕1185.27亩,增加耕地276.32亩,并涌现出鹿泉上庄镇、平山石板村、晋州周家庄等一批土地整理先进典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