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类高考缘何“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29 光明网

  温存

  不久前,随着2004年新年钟声的敲响,艺术类高考招生也拉开了帷幕。一年一度的全国艺术类高考咨询会于1月1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如期召开。

  本次咨询会盛况空前,场面非常热闹,据笔者不确切计算,参加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万人,而参加本次艺术类高考招生咨询的院校也足有50多所,这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在京著名学府,也包括上海戏剧学院、重庆大学等外地在京招生的艺术院校,还包括在京的民办艺术高校。从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情况看,今年有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以考生本人,特别是成群结队来咨询的考生居多,大约占咨询人数的80%。从今年招生情况看,总体上是稳中有升,这主要体现在一些没有艺术学科的院校新增设了艺术学科并开始招收本科生以及有些艺术院校新开设了一些专业。而新开设的艺术专业成为今年考生关注的热点,许多考生首先咨询的问题就是学校今年是否开设新的专业。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新的专业报名人数少,竞争力小,而且新的专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学费情况看,依然是有增无减,有的专业一年学费近两万元。可见,上艺术类院校不仅人数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昂的学费也给广大考生带来了新的困难和竞争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类院校仍然炙手可热、不断“升温”,其原因引起教育界人士广泛关注。

  ——从国家宏观政策上看,国家对高等教育越来越重视。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和高水准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识。而现代文明和当代世界竞争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艺术所承担的历史与时代赋予的重任不可解脱。

  ——从招生院校来看,扩大招生和开辟新的专业同提高整体办学水平都得到了足够的重视。扩大招生是国家的政策和时代形势的需要,也是吸引更多优秀考生的好办法,任何一所院校都不会由于名额少的原因而将优秀的考生拒之门外。增设新的专业,这是适应艺术理论与实践创新的要求,更是教育适应时代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是教育的生命力,更是学校长远发展的源泉。

  ——从广大考生来看,除了本身爱好艺术以外,报考艺术类,通过艺术——这块试金石挤进大学的校门,是大部分考生的“如意算盘”。同时,因为艺术类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要比统招生平均低100至200分,也是近几年艺术类考生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而且,考生也看准了艺术类大学生的工作潜力和价值潜力,在今天,本科生就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而艺术类本科生就业形势应该说没有那么严峻,况且,即使将来毕业不能就业,只要有本领也可以通过搞艺术创作或成为自由职业者获得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当然,这与艺术专业本身的特点和职业性质有关。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艺术本身的吸引力和艺术对人才的独特需求为广大考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和银色的艺术之梦留下了最后一块敲门砖。

  针对这种现象,专家学者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艺术确实是一块敲门砖,但是,要仔细衡量这块敲门砖的轻重。首先,每位艺术类考生要审慎思考这块敲门砖是否适合自己,高考是人生中一件大事,一次十分重要的选择,关系到自己的未来。不要盲目追随潮流,流行的不一定都是好的。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做自己爱做的和想做的事,可能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其次,要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考生应该从自己未来的整体发展考虑。比如说,舞蹈专业的考生,就要考虑自己的“舞龄”问题,因为,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大学本科四年往往是他们舞蹈表演生涯最好的阶段,而大学的课程排的很紧,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社会演出和个人事业发展。再比如说,书法专业的考生就非常有必要审视自己的长久学习能力问题。因为,不同专业有不同专业的要求,就书法专业而言,没有长久的学习能力,就等于自己为自己筑起了一堵墙。大家都知道书法是一门传统的民族艺术,其艺术内容非常丰富、宏博、深邃,仅仅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从目前的书法专业发展来看,书法专业考生定位研究生教育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因此,报考书法专业的考生除了自己的书法要通过专业加试外,认真衡量自己的文化根基也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语文和外语学习,从而树立攻读研究生的长远目标,为真正成为书法方面的高精尖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次,广大考生要有成功意识,这一点在备考阶段非常重要。在当今时代,竞争是必然的,也是残酷的,要勇于接受现实,敢于挑战自我,敢于胜利。在今年的咨询会上,当有考生问到某某专业全国只招10人时,以极其夸张的面孔惊问到“这么少!”随后留下一句:“没戏!走!”转身就离开了。其实,在正确衡量自己实力的前提下,考生应该有挑战极限的勇气。“10人怎么了?即使只招1人,我也要报。”一位考生说。可见,只要有实力和敢于成功的勇气,胜利的机会总是可以把握的。总之,艺术本身有自己的艺术规律和对人才的要求,只有尊重规律、适应要求,艺术才会更好地发展,考生才能通过艺术类高考——这块便捷的敲门砖,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最终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