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职教育:日益迫切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29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蔡闯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亚非的个人电脑上,记者看到了一位博士的求教信。信中说,他为了求职,已经发出了数十封电子邮件,但都没有回音,希望王老师能够告诉他怎样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王亚非说,这封信“不好回”,因为这位博士连自己的问题都没有说清楚。看来,他的问题不仅在于求职,更在于沟通能力的不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出任了数期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的特邀嘉宾,在很多求职者心目中,王亚非是可以为求职者指点迷津的人。她曾经用一整天的时间回信,但她的电子信箱中,类似的邮件却越来越多。

  “只能说,人们对职场教育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了。”王亚非说。挑战凸显教育缺欠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开播4个多月来,受到了众多求职者关注。节目将真实招聘过程搬上荧屏,让观众看到招聘每一个细节。同时,节目邀请有关专家现场点评应聘人员的表现。“我们的现场总有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制片人詹未说,“他们都拿着纸笔,不停地记,跟上课一样。”

  其实,不仅是现场观众“跟上课一样”,电视机前更多的观众也在“上课”。怎样成为企业需要的人?对求职者来说,《绝对挑战》就是一本结合案例与理论的职场教科书。王亚非说,其他作嘉宾的老师也和她一样,不断收到询问求职技巧的电子邮件。“怎么找到适合我的职业?”已经成为大学生、研究生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现在,很多老师都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可是仍有一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王亚非说。“人力资源在市场上是商品,找到自己的‘卖点’,是每个人都需要强化的素质。”

  据介绍不少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都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学生的职场意识。不少中小学开设有偿劳动课,学生们通过一些剪草、家政等相对简单的劳动,体会“工作”的滋味。到了大学,“就业指导”等专项课程更是必不可少。而我们的大学生中,自觉地把自己“卖”出去的意识还很不够。表现在职场上,就是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很多求职的人却找不到中意的工作。职业生涯需要规划

  据调查,一些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比较详细的规划,他们在自己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比较明确的目标。

  “我刚毕业时,不知道自己该作什么,也不知道自己会作什么”,在《绝对挑战》栏目中,成功应聘雅芳公司销售经理的闫丽说。她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猎头公司。正是这一年多的经历,给了她极大的帮助。“作为助理,我经常要与侯选人交谈,逐步增长了一些把握别人心理、性格的能力,这对自己的发展也非常有用。”

  闫丽说,猎头公司的经历不仅使她掌握了一些面试技巧,更对职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说,人一定要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特点,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职场能力,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年多的“准备”,在《绝对挑战》节目录制现场,她的表现得到了企业人事主管、现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王亚非说,传统体制没有把人作为资本运作,所以很多人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比较差。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非常成功,有效地弥补了自然资源的不足,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而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能力,更快地成功。詹未说,职场教育也是素质教育,我们的节目实际上成了教育节目。求职体现人的素质

  “现在求职者很会‘包装’自己,男生穿西装,女生会化妆,简历精美,有些人还有电子版简历。可是,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人的素质。”目睹了数十家知名企业的现场招聘,《绝对挑战》制片人詹未深有感触。

  王亚非告诉记者,人力资源专家们的眼光非常犀利。“如果你在应聘中有表演的成份,那绝对逃不过他们的眼睛。”闫丽强调,一定要在应聘过程中显示出自己的真诚,过度的表现是不恰当的。曾有一位各项素质都非常出色的女大学生,却没有受到人力资源专家的好评,原因是“过于自我,不善于与团队合作”。在节目现场,一些应聘人员也常受到专家的提醒与批评:“你在表演!”

  应聘选手国怀志说,作为电视节目,观众看的是“出彩”,而企业则要找到合适的人才。“企业不一定要找最优秀的,但一定要找适合这个岗位和自己企业文化的人。”因此,一些观众看好的应聘者却未被企业和专家选中。国怀志说,这种场合对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研究生非常有帮助,“至少它会教你在面对问题时,先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一下。”

  而选择合适的岗位对个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闫丽说,一般在应聘时,应聘者常处于“弱势”地位,常常顾不得考虑应聘的岗位是否适合自己,这也给应聘带来了困难,更可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损失。

  据悉,目前很多高校已开设职场技巧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大学生们在日趋激烈的用人市场上提高竞争能力。职场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