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专题 > 正文

记者直击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病高发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38 新华网
文楼村村民程广华提起和吴仪握手的事非常兴奋。
河南省卫生厅疾控处调研员陈瑞军携生活用品进驻文楼村
村民们对干部入驻艾滋病村感到既高兴又新奇
  河南省抽调干部赴艾滋病高发村做帮扶工作,督促当地完成国家有关要求

  昨天上午,河南省政府从38个省直部门抽调的76名官员,背上行囊,奔赴驻马店、商丘、信阳、南阳、周口和开封6市13县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始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他们将和相关市县选派的干部一起,组成38个帮扶工作组,直接进村督促当地政府落实国家有关艾滋病救助的要求,并为村庄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活设施。这76名干部中有一半以上为处级干部。

  干部自带被子炊具驻村

  昨天傍晚6时左右,55岁的河南省卫生厅疾控处调研员陈瑞军从省城赶到了有名的“艾滋村”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没有来得及吃饭,陈瑞军和其他干部一起忙着从车上搬下带来的衣服、被子和炊具,陈瑞军在村委会办公室的东南角支起了一张小床。

  按照计划,在今后的一年里,他将和这里的艾滋病患者同吃同住,为他们的衣食住行和疾病提供救助和救治。

  在此次进驻的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驻马店市占了24个,其中有22个村集中分布于上蔡县东南部方圆不足10公里的土岗上。

  驻村督促落实国家要求

  2月18日早晨,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接受采访时指出,干部进驻也是为艾滋病患者化解矛盾,帮助他们增强生活信心,实行生产自救。

  据王菊梅介绍,河南省目前共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844人,父母双亡的艾滋病孤儿达2026人。

  去年河南省共安排3958万元,救治救助艾滋病人,还为4352名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河南省已经确定投资8000万元,打算为每一个艾滋病感染者集中的村庄建设一所小学、建立一个卫生室、修一条路、提供洁净的饮水等。

  据陈瑞军介绍,这些投资已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到位,帮扶工作队进驻村庄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建立和完善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救治、救助机制,督促当地完成国家提出的“四免一关怀”,即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

  此外,进驻村庄的这些干部还要督促当地政府落实修路、打深水井等计划。

  “我与吴仪握过手”

  文楼村6组组长程广华今年38岁,和爱人赵花一起从1982年开始卖血感染了艾滋病。2003年12月18日上午9时,吴仪副总理走进了他简陋的房间。“总理当时穿得可朴素了,上身穿着泛白的中山装,脚上穿着一双绒布鞋,连皮鞋都没穿。”

  “当时心想,一般人都不敢跟艾滋病人接触,害怕给总理添麻烦,就不想跟总理握手。”就在此时,吴仪副总理主动伸出了手。

  程广华家里只有4把椅子,吴仪副总理坐下后,就示意让程广华坐下,还一个劲地要程广华往跟前坐坐。吴仪在询问他的家庭情况后,叮嘱他:一定要振作起来,增强信心。政府将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保证让患者终生服药。

  程广华种了4.1亩地,其中除7分地种菜外,主要收入全靠种小麦,去年夏季收了1700斤小麦,“还没扬都以一斤四毛四的价格卖了。”程广华说,当时病得厉害,靠村里免费提供的治疗药物不行,只能到县里治。秋季由于受灾,一粒粮食也没收,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过年时,政府发的3袋面到现在还没有吃完。”(记者谢言俊)(来源:新京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