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税赋将渐离农民 专家解读吉林“一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39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2月19日电 《据新文化报》报道:18日本报刊发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一号文件”,一石激起千层浪,读者的问询,专家的关注,一些农业问题专家来电话称“落实到位,将给吉林省农业带来一次革命!”“‘一号文件’意味着负担在农民身上千年的税赋将逐渐在吉林省消失。”18日,本报就吉林省“一号文件”的相关情况采访了经济学和法学问题专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景斌: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精彩观点:省委省政府公布了2004年“一号文件”,它给了农民进城的“正式身份”,让农民可以“放开手脚”发展,吉林省农村、农业未来前景可观。农业大省将“旧貌换新颜”

  按照文件要求,吉林省将建设一批人口在5万人左右的大镇、强镇,这为吉林省农村向实现城市化的终极目标迈进一大步创造了条件,使过去分散居住、自给自足的地道农村经济实现了“小集中”的城填化,必将使作为农业大省的吉林省“旧貌换新颜”。

  给进城的农民以尊严

  对于取消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农民进城享受城镇人员同等的待遇,并将农民在职业培训、子女教育、劳动保障及其他服务的管理经费纳入正常的财政预算这些规定,给了农民进城的“正式身份”,更好地保障了农民工的两种权利,一是平等的劳动权,城里人的优越感和对农民工的歧视将成为历史。二是更好地体现了迁徙自由权,在现代化国家,劳动者应不受居住地的限制而自由地迁徙,选择工作与生活。

  使农民有法律“撑腰”

  文件对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时,必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收取抵押金、扣押身份证等行为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十分细化具体。一方面,说明了有关部门是真正地到基层进行了调查。另一方面也尊重了农民工的财产权和人身权,使他们有法律“撑腰”。

  打破农村贸易壁垒

  此次文件规定,取消粮食出省审批,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的交易权和选择权,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和规律,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些都必将推动我省农业的振兴,使农民、农村得到实惠。

  纪玉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精彩观点:要想真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一号文件”精神,领导是一个关键问题,要转变观念,要把农民的增收问题放到中心位置。

  “一号文件”体现政府执政的人本思想

  纪玉山认为,吉林省的“一号文件”在思路上有了重大的变化,把农民当作国民来看待。要取消一切歧视农民的政策,比如农民工的问题,农民进城面对的额外费用,现在都明令禁止了,这体现了政府执政的人本主义思想。

  要想真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一号文件”精神,领导是一个关键问题。省一级、市一级,甚至县一级的领导干部都要转变观念,不要只抱住粮食产量不放,仅仅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产量指标,而不把农民的增收问题放到中心位置。此外还需要辅以相关的法规、条例对有关问题的落实加以规范,比如追究责任的“问责制”,一旦相关责任人对条例有所违背,就会受到条例的严厉惩处。“一号文件”就是农民的“尚方宝剑”。

  在可能情况下取消一切农业税费

  发达国家都是给农业补贴的,没有税收。由于农业的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提高缓慢,如果再给农民加太多的税,就是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农业很难发展。我们也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取消一切农业税费,彻底废除一切农业税费,不收农业税。由于各省各地的财政结构不同,废除农业税费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但农业税费完全彻底地取消是大势所趋。吉林省目前应该想方设法尽快减免农业税收,逐步取消农业税费。

  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农业和农村改革的一个重点,加快城镇化建设,其中“撤乡并镇”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将乡一级政府撤消,吉林省可以在这方面先走一步。在县以下的行政机构撤消一些官位,裁掉一批农村的政府官员,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农村改革的一个关键。

  财政支付倾向农民

  由于吉林省是财政小省,吉林省和长春市的财政转移力度也不大;尽管财源有限,财政收入还是应该进一步向农业倾斜,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调整粮食种植方式和粮食结构

  在农村,应该以工业化的思维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地调整粮食种植方式、粮食结构,鼓励农民种植相对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另外整个农业的种植结构也应逐步调整,比如蔬菜、水果、园林、甚至草场都可以综合考虑加以发展。如何利用国际、国内市场的行情,种植出高附加值的园林和草坪,再向国内外进行推销,这是提高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

  重视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科技能力

  通过计算机网络了解农产品行情,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来做数字农业,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数字化,这归根结底是农民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的问题。农民要想富起来,应该改变过去那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作业方式,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同时,农村的教育也必须加快发展。

  宋冬林: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精彩观点:从2004年吉林省“一号文件”本身看,作为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下发的第一个文件,不难看出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减负有利于增加农民投入

  如何实现农民的增收呢?“一号文件”给出了明确答案!“一号文件”中提出“取消农业特产税”、“对进城卖家产的农产品,免收市场管理费”等政策,这无疑将减轻农民的巨大负担。过去由于农民的负担沉重,一年到头除去缴纳各种税费,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用于生产再投入和消费。生产性再投入少,必然导致农业产出率低、农民收入少,反过来,农民收入少,消费水平就会越来越低,这样长时间下去会出现一个恶性循环。此次“一号文件”提出的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和调整粮食补贴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农民的收入。

  转让土地有利于规模化种植

  “一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允许依法有偿转让土地“等规定,将对实现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起到极大的推动。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农业生产实现社会化,此次“一号文件”的下发,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前提和保证。吉林省应该在过去已经采取的“基地+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基础上,摸索新的模式,利用允许土地依法流转的契机,通过提供统一的优良品种和肥料,把过去分散的种植模式打破,在一定区域内实现规模化种植,进而提高吉林省粮食的产量和质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新文化报 记者 芷毓 胡占山 常海燕)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