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绘长三角水运发展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42 浙江日报

  通讯员 孔向平 记者 张帆 2004-2-19

  本报嘉兴2月18日电 (通讯员 孔向平 记者 张帆)流淌千年的京杭运河,浩浩东去的长江黄金水道,万船云集的上海、宁波大港,如何形成合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2月17至18日,交通部及上海、江苏、浙江的专家会聚浙江,现场考察航道、港口、船舶的发展,共商长三角水运发展大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三角地区的内河航运和海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和第二的上海港、宁波港都在这一区域。以长江、大运河为主干的内河航道网连接了区内主要城市和80%以上的县级市,担负着华东地区物资交流和港口集疏运任务。但是与整个长三角经济飞速发展的要求比,目前区内港口的吞吐能力严重不足,结构也不合理,航道水深不适应国际大型船舶的航行,港口集疏运交通建设滞后。内河航道等级偏低,建设资金短缺,堵航时有发生。

  专家认为,要科学规划,加快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龙头的长三角港口、航道网建设。在内河航道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规划,明确骨干航道功能和要求,规划要有区域特点。针对目前内河堵航频发的状况,要加快航道接口和堵航航段的改建、拓宽工作,缓解瓶颈制约。同时要加快推进内河船型的标准化,提高航道的通行能力和运输效率。要市场引导和政府推动双管齐下,解决水运建设的投融资相对困难的问题。专家指出,港口、航道建设特别是港口建设要加快资源整合,要在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上有所突破,不贪大求全,乱铺摊子。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正集中力量编制和完善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体系。其中,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及建设等规划将于年内完成,一个适应长三角未来发展的水运网络新蓝图已呼之欲出。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副省长王永明参加了考察、座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