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学生火险逃生 北京进行消防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44 CCTV《第一时间》

  血的事实让应对突发灾害和公共安全的话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晚上8点,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实验中 学,就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消防演习。

  昨天晚8点,北京实验中学6号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正在学校上晚自习的400多名同学被困。4分钟后, 消防救火车赶到现场,展开了救援,救护车、电力工程车也赶到现场。此时,实验中学6号楼已断电,借着现场探照灯光,浓 烟中被困学生陆续撤离火警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场。火势越来越猛,消防人员冲进大楼进行人员搜救,20多米的消防云梯,也从大楼外的窗口 营救下两名人员。15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最后2名同学被消防人员抬出楼外,并迅速被送往医院。

  发生在北京实验中学的这一幕其实不是真正的火险,而是西城公安分局组织的一次疏散、逃生及紧急救援的演习。演 习过程中,西城区政府启动了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使各救援部门协调配合的非常紧凑。北京市西城区100多所中小学校的 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局长张兵:从总的看,我对今天还是比较满意的。

  张兵告诉记者,许多恶性事故的发生多是因为大家缺乏自救逃生的知识,突发事件中,无序是最可怕的。

  张兵:乱做一团,很多事故出现都是这样发生的。

  北京实验中学同学:我觉得镇定特别重要。

  学校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通过演习,让学生接受应对突发性灾难事件逃生知识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公共场所安全 ,再敲了一次警钟。

  消防常识:火灾自救"7种武器"

  进行消防演习,提高人们正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办法。那么,一旦突发火灾,应该怎样自救呢 ?

  首先要早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要牢记"119"火警电话;二是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三是要沉着冷静,严 守秩序,在火场中安全撤退;四是在烟雾较浓时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五是在逃离时,要 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也可用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六在逃离前必须先把有火的房间的门关紧,防止火势迅速蔓延;七 是当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无路可逃的时候,将被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着绳子滑下。

  隐患险于明火各地细查消防安全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在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方法,而对于商场等公共场所来说,完善的消防设施是防范危机的最好保 障。昨天,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对一些公共场合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不容乐观。

  在徐家汇汇金百货、第六百货等商场,检查人员发现中央控制室火警消防报警系统的监控设备过于陈旧,早就应该升 级换代了。

  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应该马上用硬盘录像设备,24小时可以用,像这种录像机清晰度不行。

  商场厨房是防火重地,这家商场配备了灭火器、高压喷头等消防设施,设施的养护也较好,但是厨师却不会熟练使用 灭火器。在厨房的后门,消防通道的铁门也被关得死死的。

  在南京,市消防支队对几家大商场消防设备检查中发现,一个商场12个出入口只有几个有疏散标志,还有消防栓出 口处的阀门被关死的现象。与以往相比,堵塞消防通道口的现象已经很少见。

  在武汉,除了检查商场的消防安全隐患外,还对人群聚集的医院、歌舞厅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检查,像这样光线幽暗、 空间狭窄的地方显然不利于人群疏散。

  这次全国消防安全检查行动中还发现,一些场所的高压喷头、消防高压泵等应急设备很少试运行,有的安全通道没有 应急照明。

  昨日留言:王岐山忧心北京消防安全

  最近一段时间,消防安全成了各省市领导最头疼的问题。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屡次提到 北京的消防安全问题,忧心忡忡。

  他说:"我昨天晚上没睡着,想到了一个可怕的事,我们很多危旧房的胡同到了晚上就停满汽车,迂回的通道变成了 停车场,要是着火怎么办?救火车、急救车都进不去。我现在最关心的已经不是交通拥堵问题了,因为如果救火车进不去一个 小灾就会变成大灾。人命关天哪!"

  而从这几天的检查来看,北京的消防隐患的确随处可见,王市长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隐患险于明火,对于所有人 来说,该补课的补课,该补漏的补漏,不要事到临头才后悔莫及。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