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卡不再是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2 燕赵晚报

  “免费午餐”不再有

  2月16日起,农行在其储蓄网点的大厅里张贴出了银行卡的收费公告,各种收费项目林林总总,规定得也非常详细,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业内人士透露,这是该行在全国的“统一行动”,是对去年10月1日颁布的《商业银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回应,虽然省会其他银行似乎按兵不动,但是相关的收费其实早已在悄悄进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各家银行的新收费标准将在今年相继出台。

  银行对个人业务的收费,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尽管《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10月已经颁布,商业银行涉及的调整、公示的收费项目达上百项,但到目前为止,央行允许收费的大额取现、零钞清点等服务,在省会还没能“大张旗鼓”地进行。许多个人业务收取手续费项目还在“遮遮掩掩”,没有摆到“台面”上来。

  适应国际惯例

  曾几何时,国内银行向客户提供服务是不收费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终于使这一“免费午餐”时代寿终正寝,这是市场化的必然,无可厚非。理由也非常简单:银行本身就是自负盈亏的企业,也得讲究成本核算,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多年以来,人们却一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银行的免费服务。

  农行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一台柜员机的投入是30多万元,石家庄的82台机器总计要投入资金2460万元;自助银行也至少需要投入200多万元的资金,而这些设备本市居民是无偿使用的。此外软件系统开发和系统维护都需要相当可观的投入。

  其实银行服务收费早已是业内普遍遵循的国际惯例,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都对银行的各类中间业务及其他相关附属的服务实行收费,而且已经在同业间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做法。2005年是入世后我国金融业享受保护的大限,届时外资银行大举介入后,收费将成为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收费不会造成太大负担

  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此次价格调整涉及到12大类274项服务收费,其中与老百姓关系较密切的是银行卡的收费,尤其是借记卡的收费。借记卡是不具有透支功能的储蓄卡,以前人们在使用时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如今将要收取5元的工本费,年费暂不收取。

  业内人士透露,石家庄的收费标准执行的是最低收费,例如公告上称省内异地柜台现金取款,按交易金额的1%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而石家庄地区则将最高额调整为40元。据了解,本次收费项目调整不大,多是以前老条文的整合。个别项目增加了几元或十几元的收费,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不会形成太大的负担。

  休眠卡小心“月租费”

  人们手中多有一些常年搁置不用的银行卡,而自己也闹不清是哪些卡、有多少张。如今就有必要好好清点一番了,因为有关方面预计银行很快就要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它意味着这张卡即使你一次也没用过,10元的年费也得照样掏。

  银行人士指出,虽然人们放着卡不用,但是一样占用着银行的网络资源,大量存在的休眠卡使得网速运转速度变慢,因此,银行将要对银行卡统一收取年费,“它有点类似电话的月租费!”

  据了解,石家庄目前只有工行在收取年费,其他银行都暂时不收。但是暂不收不意味着永远不收。据悉,虽然具体的时间表尚未确定,但是银行卡收年费已经成为必然。

  服务会比以前更好吗?

  服务态度不好、排队时间长、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在银行遭遇的种种不如意已经在人们头脑中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尽管以前人们颇多有怨言但是仍默默忍受着。如今情况不同了,银行开始全面收费,客户成为了花钱买服务的“上帝”,那么是否能重拾“上帝”的感觉呢?

  曾经到香港考察过的一位银行人士回来后感触颇多,他说只要在香港某一家银行开户,后续的服务马上到位。首先一封来自银行的邮件会第一时间抵达你的信箱,表达感谢的同时,也会告知客户将由谁为您提供服务;如果日后有变更,电话、邮件也会马上告知,绝不让客户有被冷落的感觉。

  显然银行不能光乐滋滋地收银子,应主动提出具体的行业服务标准,使提供收费服务的银行权责对等,让客户享受到他们该享受的权利,如,转账业务到底多长时间到账;托收业务多长时间把钱收过来;存款、取款业务怎样做才能让客户感到满意等等。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要以客户为中心,创新金融服务,不断推出新的金融服务产品,大大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们花钱购买的银行服务物有所值。本报记者郭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