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缘何成为“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9 沈阳今报

  邱延波针对春节前后多起公交车辆撞死撞伤路人的情况,沈阳客运集团公司日前向所属公交公司下发新规定:全市公交车限速在30公里/小时内。然而,此政策实行一星期后,却出现许多事先没想到的问题。一方面,乘客埋怨公交车成黄牛车,误事误时;另一方面,司机抱怨因车速慢而晚点被罚款。

  据统计,近年来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逐年上升,已成为马路上的又一杀手。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沈阳为例,去年1月至10月,沈阳市公交车辆共发生交通事故88件,死亡15人,伤78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而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多于沈阳的城市远不知多少。本为方便市民的公交车成了市民生命安全的一大隐患,“马路杀手”缘何频频“施暴”?

  先看看公交公司的相关制度吧,据了解,绝大部分公交线路的司机工资与每月票款总额挂钩。如果公交司机超额完成,会获得一定提成。同时,没有达到任务量的司机,将被罚款。公交公司为要求司机正点行车规定了严厉的处罚制度,晚一分钟就要罚款。用经济利益来调动司乘人员的积极性本来是一件好事,可过犹不及,好事做过了头就变成了坏事。如此一来,为了个人的利益,司机就会把乘客的生命放在其次的位置,生命在这里其实是被利益压倒了。用制度管人远比用人管人要好得多,但前提应该是制度是合理的,一方面要求司机要准时,另一方面又不能快,确实有些难办。准时是应该的,但应该有些灵活性,道路交通有许多不可知的因素存在,一个偶然的细小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交通混乱,如果一味要求司机准时就不合情理了。这里面,准时应该有个弹性限度。

  交通意识不强也是公交车成为马路杀手的一个原因。这不仅是指行人的交通意识不够,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还包括公交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为了赶时间闯红灯已经屡见不鲜了,一个朋友不无担心地说过城市里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很危险的,但是你遵守交通规则也不一定安全。他说,你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别人不遵守,照样出问题,明明是红灯了,有些公交车(当然还有其他车辆)照样行驶,能不出事吗?扼制公交车成为马路杀手,教育司机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必不可少。虽然有点老生常谈,有些人耳朵已经起了茧子了,但真正上心的又有多少?

  公交车成为马路杀手,驾驶培训的混乱导致司乘人员不合格难辞其咎。交通、公安两部门同时插手驾驶员培训行业,造成了对驾驶学校“谁都管,谁都无法认真管”的局面。而一些驾驶学校为了赚钱,只要交钱,走走过场就可以拿到驾照。学艺不精就出门,“三板斧”唬住别人不要紧,拿生命当儿戏就错大了,公交公司把关不严有责任,司机自己要有良心,不能拿别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不当回事。谁来管驾校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要严格把关,把危险降到最低。

  缺乏人性关怀已经是社会上各个行业的通病了。也许是我们的人多吧,生命好像并不被看得那么重,我们缺乏一种对生命的敬畏,一种对人性的关怀。且不说那些业已发生的事故,为什么不在事故发生之前及早作好工作,多一份对生命的敬畏和人性的关怀,防患于未然。单是我们现在存在的交通规则和人们潜意识里常识就有问题。在国外,汽车让行人;我们正好反过来,行人要给汽车让路。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实不然,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的呢?人的血肉之躯又怎能和钢铁相抗衡呢?前不久废除的“撞了白撞”正是从这里入手,体现了对人性的关爱。公交车要便利于民,更要重视人的生命,如果人人都存一念人性关怀,公交车又何以能够成为马路杀手呢?

  人在路上走,祸从天上降,马路杀手让人们生活在没有安全感之中。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希望各方面重视这种现象,不仅使公交车也使其他车辆不再成为马路杀手,还市民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