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真警服违法更糟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9 沈阳今报

  盛大林2月17日,沈阳市大东区发生一起流血事件:五名烟草稽查人员先是在马路上狂追拉菜车,致拉菜车的司机在慌乱中撞在一辆货车上。然后烟草稽查人员一拥而上,将司机打得血流满面、神志昏迷,被医院初步诊断为脑震荡、鼻骨骨折。记者注意到,烟草稽查执法队员身上穿着蓝色的警用大衣,衣服后背印着警察的字样。在大东区烟草稽查大队和市烟草稽查中心,记者到处都能看到身着警用大衣、手拎警棍的人员。稽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大衣是他们配备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警服,当然是警察的专用服装。这里所说的“警察”是指有执法权的警务人员。也就是说,即使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也不一定都有资格穿警服。打人事件发生后,五名烟草稽查人员被民警带到派出所。

  当记者前去采访时,几个稽查人员躲躲闪闪地把警用大衣脱下来卷了起来。看来他们也知道自己穿警服是违法的,而他们所在的稽查中心难道不知道吗?

  当然,由于行政执法的法定强制力相对司法权而言比较弱,除公安、海关等少数行政执法机关拥有对人或物的行政强制权外,其他机关一般不具有这种行政强制权。而现行行政处罚过程中,往往又需要法定强制力的保障。

  因此,目前公安机关协助有关行政部门执法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烟草稽查机关如果需要增强强制力从而保障执法,完全可以申请警务协助,但绝不能自己穿上警服,狐假虎威。

  警服是警察的标志,公众一般都是依着装来判断执法人员的身份。在沈阳市大东区的打人现场,就有群众不停地喊:“警察打人了!”这显然让警察背了“黑锅”。上文提到的公安机关大整顿,其目的就是纯洁队伍、改善形象,因为公安机关普遍存在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人员着警服参与执法的现象。

  去年底,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掀起了新一轮整顿着装的风暴。但它针对的是一些部门违规擅自统一着装、仿制警服,却没有就乱着警服作出规定。而如果那些部门不再仿制警服,而是干脆穿上真正的警服,岂不是更糟糕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