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正前提下的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9 沈阳今报

  胡杨16日,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2004年自主招生方案出台。自主招生政策总的原则就是,对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且成绩超过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实行政策倾斜,自主择优录取。(2月17日、18日《沈阳今报》)

  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保障了我国高校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选拔人才。但是,单纯以文化课知识来一次考试定终身,并不能准确地衡量一名学生的全面素质,不可避免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每年都有被现行高考制度斩杀的“冤死鬼”。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上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相应的高招模式也应该被打破,建立以统一考试录取为主、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学校自主选拔录取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机制。

  在众多家长和学生为高校自主招生拍手叫好的时候,学生和家长又开始为这“自主”的实行而忧虑。现行的高招模式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弊端,但这种制度没有地域、校际的歧视。只要高考分数够,无论哪的考生都可以进入理想的高校深造。但是,现在高校自主招生了,在其招生条件中,经常会看到限××市、××中学等字样。如果不能做到公正前提下的自主,那么自主就成为腐败的温床。虽然国家在政策上强调了学校的自主性,但关键还是要做到标准透明和公开。

  自主招生是为了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能进入理想的高校,让各高校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不是为某些人提供可以收受贿赂的场所。高校的选择权扩大了,相应地选择的尺度也应该更加明确和标准。

  现在,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极不均衡。在城市中学校采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在落后的农村,有些学校甚至没有足够的粉笔使用。这样,那些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所受到的不公平的教育待遇,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机会上的不平等。

  本来名牌大学在发达地区投放的招生指标就比较多,现在自主招生又把目光瞄准了少数重点中学,欠发达地区的招生名额将会少之又少。

  自主招生符合高校自主办学的教改方向,确实要大力提倡。政策是好的,关键在于怎么操作,起码要考虑一个教育公平、社会公正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