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中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31 光明网

  马方铭 编译

  波特小时候经常去湖心小岛上的船坞前钓鱼。他家在岛上有所美丽的小房子。在鲈鱼禁钓前的一天傍晚,波特和他妈妈早早地又来钓鱼。他将鱼线一次次甩向湖心,在落日余晕下泛起一圈圈色彩斑斓的涟漪。当月亮升上天的时候,那波纹又变成了银白色,景色美丽动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忽然,钓杆的另一头沉重起来,他知道一定有大家伙上钩,急忙收起鱼线。母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儿子熟练麻利地操作,十分惬意欣慰。

  终于,波特小心翼翼地把一条正在竭力挣扎的大鱼拉出水面。好大的鱼啊!在此之前他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鱼呢!它是一条鲈鱼。

  母亲和波特紧盯着这条漂亮的大鱼看呆了。月光下,大鱼的鱼鳃一吐一纳地翕动着。妈妈揿亮小电筒看看表,已是晚上10点——超过允许钓猎鲈鱼的时间了。

  “你得把它放回去,波特。”母亲说。“妈妈!”波特哭了。“还会有别的鱼的。”母亲安慰他。“再没有这样大的鱼了。”波特仍然伤感不已。

  波特环视了湖的四周,月光下,已看不到一艘鱼艇或钓鱼人。他又看看母亲。虽然没人看见他们,也没人知道这事,但他从母亲那平时温和慈祥,现在却十分坚决的脸色中知道决定是不可更改的。波特只好慢慢解开大鱼嘴上的鱼钩,把它放了生。

  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后来波特成为纽约市一个很有成就的建筑师了。母亲的小房子还在那个湖心小岛上,他还是常到那里钓鱼。

  他再也没能钓到很久前的那一夜晚钓上的那样漂亮的大鱼。但他却为此终身感谢母亲,因为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也碰到过许多类似于那一夜晚的问题,但他从未因无人知道而放松自律,有损公德。他以一颗博爱之心,通过自己的诚实、勤奋、守法,仍然能猎取到生活中的大鱼——事业上成绩斐然。他至今仍怀念母亲那一夜对他的教诲,并常常对他的儿子和女儿讲述起这件平常而又动人的小事。(《现代家庭报》2.10)(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