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38 法制日报

  ———上海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

  本报记者 刘建

  2月18日,春回大地,细雨霏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一天,上海的社会化管理出现了一件大事:三家社团组织———“自强社会服务总社”、“新航社区服务总站”、“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正式挂牌建立。今后,上海的禁毒、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的管理工作,将由政府向这三家社团购买服务,由他们聘用社会工作者来承担。

  “这是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显示了传统的政法工作将引入全新的理念来运作。”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认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这一突破性的创新举措,足以写进我国社会学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事记。

  理念创新

  在花大力气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历任领导始终高度重视上海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常抓不懈地努力下,多年来,上海的社会治安总体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刑事发案率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下,市民的安全感逐年提高,良好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了全国各地宾客的认同。

  有了绵绵不断的后劲,经济才能实现持续增长;只有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社会稳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如何进一步提高对“特殊人群”的管理水平,架构一套社会多元结构下的长效管理机制呢?

  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始于2002年上半年,市委分管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组成了专门工作班子。为使改革更具科学化和理论支撑,市委政法委破天荒地专门聘请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张昱教授和费梅苹副教授挂职担任秘书长助理,全程参与,全面指导。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探索,一条开全国之先河的改革方案形成了———运用社会化管理思路,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

  2003年7月8日,在康平路市委小会议室,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由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编制办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在认真听取了调研意见和改革方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对这项与时俱进的改革探索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其“实现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点的预防和减少犯罪新路子”。并明确表示:“我赞成这件事,上海要加大这种投入,编制办、财政局都要支持。”随后,市委常委会很快通过了改革方案,并以市委办(16)号文的形式下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领导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同样对政法工作此项尝试的成功寄予了极大期望。

  为统一思想,市委政法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各区县政法委书记学习班,还召开了数个区长、区委书记、街道主任等领导干部座谈会。2003年8月21日,上海正式宣布,在徐汇、闸北、卢湾和浦东4个试点区着手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政府的角色从原来的包揽社会管理工作转换为社会工作的购买者。

  上海政法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拉开了大幕。

  体制创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把视线投向世界。

  在许多发达国家乃至我国的香港特区,社会工作者这一职业的出现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他们早已成为协助政府进行社会化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以香港为例,目前在那里从事社会服务的注册社会工作者有一万一千多人,有各类社工组织团体二百九十多个,其中相当一部分从事着帮助戒毒、青少年感化、就业指导等工作。

  上海在禁毒、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中实行社会化管理,实际上就是从原先依靠街道、居委会干部“大政府、小社会”的传统工作模式,改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社团自主运行的“小政府、大社会”方式,以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更好地担当起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工作。

  根据专家测算,从长远来看,随着政府的逐渐淡出和社团的不断壮大,社会管理的成本将大大降低,而效益则大大增加。以禁毒工作为例,政府花钱购买一名社工的服务,仅需以前政府自己包办管理成本的十分之一弱。

  为使“政府主导推动,社团自主运行,社会多方参与”的运作充满生机,“自强”、“新航”和“阳光”三个社团均为民办非企业性质,按照政府的委托和授权从事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社团实行董事会负责制,政府现职领导不担任董事长。社团组织在各区设立社工工作站,社工站负责对社工的考核、监督和管理。

  按照规划,“自强”、“新航”和“阳光”三个社团将建立总人数为1300名的禁毒、社区矫正和青少年工作三支社会工作者队伍,每年用政府购买服务的5千万元来维持其日常工作和支付所聘社工的薪酬。“自强”的社工队伍负责对滥用药物人员的定期尿检、跟踪帮教、生活关心、就业指导等日常工作以及禁毒宣传预防等工作;“新航”的社工队伍负责协助社区矫正管理机构对在社区服刑的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开展跟踪帮教、生活关心、就业指导等服务;“阳光”的社工队伍负责了解社区青少年动态,开展个人心理辅导服务,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帮助社区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和实现自我发展,预防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

  首批招聘400名社工的消息吸引来了两千四百多名应聘者。经过严格的考试和培训,2003年11月中旬,395位高素质社工正式上岗。在4个试点区,他们以政治强、业务精、干劲大,成为中国大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实践创新

  怀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许多社工上岗不久便抓紧时间,很快摸清了自己所有的服务对象情况。

  和以往冷冰冰“管、监、控”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些社工在工作中强调的是“以人为本”,讲究的是“人文关怀”,注重的是“播种关爱”。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的治疗理论,罪错人员是“病人”,是“暂时丧失或缺失社会功能”,社工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恢复正常功能。”在一张印刷精美的彩色年历画上,徐汇区的社工是这样介绍自己工作的:“您的全新个人咨询师———社工。我们的服务理念是———尊重、平等、接纳、注重教化。”

  “聆听你的心声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剖析你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的专业;解决你的困难是我们的工作追求;发掘你的潜力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体现你的自我价值是我们的希望。”今年新年前夕,田林街道的22名滥用药物人员,每人都收到了社工张湛赠送的一张贺年卡。读着老张这亲切暖人的新年寄语,不少人的眼睛湿润了。

  可能在不少人看来,社工只需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就能感动上帝,干出成绩。其实不然,社工工作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在不少发达国家,从事社工职业,必须持有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文凭。尽管我国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但近年来上海的一些大学已经陆续开设了社工专业。在张昱、费梅苹两位专家的指导下,上海的一些社工也开始尝试运用学科专业开展工作。为了组织一次帮教活动,社工往往得像教师备课一样,精心准备数千字的小组工作计划书,从活动名称、活动背景和理念、活动目标、活动性质、活动资源、活动流程,到活动评估、财政预算、预计困难及解决方案等等,以使帮教取得标本兼治、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谈及上海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的出发点时,市委副书记刘云耕曾说过一段很深刻的话:“一个社会的长治久安不能仅靠政权的力量去忙于化解一个一个具体矛盾,关键在于建立一套促进社会良性发展的机制和体制。如果对战略防范不重视,将来光靠铁门、铁窗、铁栅栏是难以维护好社会治安的。”

  今年4月,这项改革将在上海全面推进,它将进一步促进上海长治久安机制的发展和完善,创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引用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的一句评价:这,是上海建设法治化城市的必然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