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份儿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3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韩乐悟

  2004年春节过后,当北京城里很多人告别长假,拖着慵懒倦怠的身体回到阔别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工作岗位上时,一些媒体不失时机地为这些人如何尽快摆脱“节日综合症”指点迷津。而此时,那些根本没敢享受假期,或因背负不菲的“份儿钱”心存压力、歇个一半天赶紧又回到马路上的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们,却是牢骚满腹、怨声载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份儿钱”逼得司机轻易不敢休息

  在采访中,记者亲耳听到北京市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一位司机说出这样的话,心头不禁为之一沉:“过年像过关。一天不出车就欠下180元。你歇,一个礼拜也补不回来……”

  “我们不是不想歇,是不敢歇。要歇你得背‘份儿’歇,一天一百多块钱,7天就是一千多元。”司机刘东话语中带着愤慨。

  像这两位师傅一样,因“份儿钱”压得节假日不敢休息的司机,在北京出租车行业中,占绝对多数。2月9日至15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二十位出租车司机,春节一天没休息的占了3/4,另1/4休息两天或三天不等。当记者问及休与不休的原因时,司机们虽然表述略有不同,但基本意思相近:休,是因为一年难得休一次,不休,是怕欠“份儿钱”,能赚点儿就赚点儿。

  节假日服务行业正常营业,服务人员轮流值班是平常之事,出租司机们并非不明此理。实际上他们并非抱怨具体哪一个假日没能休息,而是对其背后的原因不满。对于北京的大部分出租司机来说,三个长假外加双休日,一年一百二十多个法定假日,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敢休息的。原因很简单,只要你和公司签下合同,在合同期内,无论你拉不拉活儿,收入高还是低,每月都要给公司上交一份固定的“份儿钱”。由于“份儿钱”高,活又不好干,扣掉“份儿钱”,司机所剩越来越少,有时闹不好不仅不赚,还可能赔钱。用司机王玉贵的话说:“今天赔点儿,明天赔点儿,多了咱哪儿赔得起?”

  北京出租车每月四五千元甚至五六千元不等的“份儿钱”,让司机们如山在背如石在心。让司机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司机刘海江说:“干出租的一年四季就不能闹毛病,有个头疼脑热,本不想出去,最后还是硬撑着,直到实在干不动为止。”

  据司机们反映,虽然有些公司做得稍好些,但对于北京大部分出租司机来说,节假日,本人去医院看病,家中老人住院病故,出了交通事故修车,司机每月两次到公司学习,验车验表等等,无论你遇到什么情况,缩减的只是你司机的拉活儿时间,而需交公司的“份儿钱”是不会减的。52岁的大个子师傅王本良说,他先后在7家公司干过,只碰到一家公司减“份儿”。

  司机们说,别人休7天,你哪怕让我们休3天;别人双休日,你让我们单休或是一个月休上两天也好。对于公司占用司机时间,反倒让司机背“份儿钱”,司机非常不满。

  司机们说:现在私家车增多,道路不顺畅、油涨价,为什么“份儿钱”却多少年不变呢?

  超负荷运转用健康换金钱

  司机们别无他法,便向自身宣战,拼时间拼体力,超负荷运转,向时间要金钱。然而,一个人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司机们最终能挣来多少钱?

  “现在开出租忒不好干了。我今年合同到期,说什么也不再干了!”2月13日下午,司机董林对记者说。

  董师傅是位老出租。等到今年这次合同到期,他整整干了11年。11年间,他从开“小面”到夏利再到现在的富康,工作时间从每天十三四个小时到现在的十六七个甚至是十八个小时。董师傅回忆说:“干十三四个小时那会儿,干好了,开‘小面’时每月能剩三四千,开夏利时每月能挣五六千,现在连2000元都挣不到。”

  董师傅这辆车每月往公司交的“份儿钱”是5000元。平时他从早6点干到晚10点,干好了一个月能剩一两千块钱。春节这个月坐车人少,他也没敢歇,一个月下来,还没修车,就剩了400元。

  在记者所采访的司机中,平均每天干十三四、十四五个小时的居多数,多则达十六七、十七八个小时,少的也有十一二个小时,而且一年360天,几乎都在跑。如此加班加点,超负荷劳动,他们的月平均收入有多少?800至1000,这是一位一天干十一二个小时的司机写给记者的数字。

  记者曾问司机们一个愚蠢的问题:如果按现在的“份儿钱”,每天工作8小时,周末、节假日正常休息(轮休),平均每月能收入多少钱?司机们竟像炸开了锅,异口同声地喊出“没收入!赔钱!”“不说双休日,单休也赔!”豪爽的大个子师傅补充说。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他赔了1700元。除了验车、修车他都在干活儿,一验车就得修车,两项整整耽误了他7天。

  刘海江要算记者这次所采访的师傅中最“惜命”的一个。他一般早7点前出来晚6点前收车,干好了每月大约挣1000元。他相信他现在拿身体换金钱,将来拿金钱换身体就换不回来了。2月16日傍晚收车后他打电话告诉记者:“今天我比平时收得更早些,从早7点到晚5点,拉了210元。刨去170元的‘份儿’(他的月“份儿”是5130元),加上五六十元的油钱,我今天等于没挣钱。”他在电话里又重复一遍他曾对记者说过的话:我们公司在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中,还不是太差的,属于中等。好歹一年还给我们7天法定假日,刨7天的“份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出租车司机一般有单班、小双班、大双班三种干法。单班自然是一人干,大部分司机除了吃饭、睡觉,干到身体极限;小双班一般是两个司机将24小时对半分,每人12小时;大双班是两个人24小时一轮换。目前司机基本上都来自郊区,他们或是几个人在城乡结合部合租一间房,半个月二十天回家一趟;或是倒大双班,集中睡,集中跑,省下每月二三百元的租房钱。大班倒的司机轮到上车时,便24小时在路上,后半夜活少时,他们往往会将车靠在路边,在里面“眯”上两三个小时。凌晨再接着干,直到中午交车。

  “现在城里人干出租的不多了,郊区人能吃苦,也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别的生路。”家在顺义的董林师傅对记者说。他还说,现在干出租已经再不用像过去那样托朋友找关系了,许多公司都有多少不等的闲置车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