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新闻战线将“三项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9日电(记者栗建昌)天津新闻战线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利用《中国技术市场报》临时聘用人员王某以批评性报道相要挟强拉广告这一反面典型,在新闻从业人员中展开警示教育,找差距,查苗头,加强新闻单位内部管理,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天津新闻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正在不断提升。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说,我们就是要抓住这样的反面典型,举一反三,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对采编人员进行遵守职业道德和弘扬职业精神的警示教育;二是完善健全各新闻单位内部管理。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采编人员深入剖析,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提高警觉。各单位则认真查找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上的薄弱环节,切实检查本单位及所属子报、子刊有无与外单位合办专刊及发放内部记者证等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堵塞漏洞,严明纪律,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真正把坏事变成好事。

  不护短 不掩盖 警示教育与制度建设并举

  走进《中国技术市场报》编辑部,迎面看到一块巨大的警示牌。各地媒体关于技术市场报临时聘任人员强拉广告事件的报道汇集展出,旁边则贴着报社每位工作人员的体会文章。

  《中国技术市场报》已有20年的历史,原是国家科委下属的一份专业类报纸,地址设在天津。1995年,技术市场萎缩,报社也逐渐陷入困境。曾有过上千名通讯员的各地记者站则自生自灭。去年与中国建设工程新闻杂志社合办了一份专刊《中国建设市场》。

  负责这家报社整顿的调研组组长苗祺源说,这些年报社不太景气,人们谈效益多,谈职责少,谈职业道德的更少。王某一事发生之后,报社领导班子一致认识到,只追求经济指标,对媒体的资源开发是掠夺性的;用人把关不严,对媒体的破坏是致命性的。这件事恰恰说明,“三项学习教育”确实及时必要。现在报社已在每周二的编前会上,加进了政治学习的内容,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报社还从制度建设上防患于未然,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报社聘用人员管理的规定》和《关于批评性报道稿件处理的若干规定》,规定今后批评性报道必须有两个人在场;要听取当事人双方的意见;要经报社批准同意等等,使批评性报道规范起来。

  像《中国技术市场报》一样,这样的警示教育见行动已经深入天津各新闻单位。各新闻单位重申制度纪律、广泛对照检查。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由总编室牵头,会同纪检、广告等部门,重新修订各项制度。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台重申了广告经营和新闻宣传两条线的管理制度。北方网重新对照《广告业务管理办法》《新闻采编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对内容发布、广告发布的各个环节逐一排查,杜绝各类问题发生。

  今晚报社将多年来由各版编辑用来搞活动的报花,从今年1月1日起全部划归广告部使用,彻底切断了采编人员与经营活动的联系。报社还将《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下发编辑记者人手一份。

  横到边 竖到底 内部管理不留死角

  中国技术市场报社曾派人对《中国建设市场》的临时聘用人员进行清查。调查发现,王某等五人均是来自河南省兰考县固阳镇的农民。这个专刊也仅出版过一期。

  天津市委宣传部认为,这暴露出一些媒体管理上存在横不到边、竖不到底、斜不到角的现象。提出要充分利用这一反面教材,对本单位在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上的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使学习教育活动有的放矢。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对新划转的三份报纸加强了管理和业务指导,抓紧理顺关系,从体制上解决问题。由于天津市委已决定《中国技术市场报》划归今晚报社管理,报社派出4名得力干部进驻中国技术市场报社,对报社人员进行清理,对不称职的坚决予以解聘,对新聘用的严格考核。新闻出版局书报刊中心提出,要加强对专业报的管理和指导,特别是加强对这些单位编辑记者思想政治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

  天津电视台和电台对各部门聘用人员进行了一次排查。发现有些播音员双证(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合格证和上岗证)不全,就已开始主持着一些栏目,台领导班子决定,即使栏目短期受损,也要果断下撤,不留隐患。

  各单位还全面清理整顿外聘人员。今晚报社准备对外聘人员进行全面考察,查进社手续是否健全,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是否符合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三个意识、三个观点”:锻造一支信得过的新闻队伍

  从2003年8月下旬起,天津市委宣传部就在全系统开展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编辑记者增强三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三个观点,即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闻工作者是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003年12月初,接到王某以批评性报道要挟企业强拉广告的举报后,天津市委宣传部于12月20日向全市新闻单位发出通报,提出把这一事件作为提高整个新闻从业人员素质的契机,通过前一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给广大编辑记者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以王某为反面教材,开展向穆青同志学习的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

  天津“三项学习教育”办公室还要求各媒体学习全国三项办的通报精神,同时将《焦点访谈》制成光盘,发给各新闻单位,组织编辑记者和有关人员收看,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各单位也纷纷展开各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

  天津电台实行了一种学分制。要求采编播人员每年必须参加一定量的培训,以修满20个学分。记者在天津电台看到一份2004年的采编播培训计划,各种各样的培训达到近20项。其中有一项是开展青年编辑记者脱产下基层调研活动,一个月内要写出专题调研报告。今年拟分四批,大约30人左右参加。台长李英华说,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逼着记者深入基层,不做请柬记者。

  作为新兴媒体,北方网的工作人员普遍比较年轻,如何让三项教育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营养,成为总编辑王奕思考最多的问题。在要求工作人员吸取王某教训的同时,他们在内部论坛上开设穆青专题,大家将自己的学习体会贴到论坛上,相互讨论交流。他们还组织青年员工,到特困户家庭,体会底层社会的艰难;到炼钢炉前,体验钢铁工人的辛苦。

  天津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也在改变。天津电台老记者杜造栓在宁河县采访时,住在村委会,吃在村民家,拒绝了当地准备的土特产,采写了一批重点稿件,受到村民的好评。今晚报社接到的反映记者采访中存在问题的来信来访,也急剧下降。多种形式的三项教育活动,正为天津新闻战线带来一股蓬勃向上的新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