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利益专题 > 正文

中国公民沙特麦加朝觐遇难 外交官全力救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2月1日(当地时间) 上午,伊斯兰教圣地麦加附近小镇米纳在进行宗教活动时,拥挤的朝觐人群突然发生踩踏事件,造成严重伤亡,其中包括中国同胞。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了中国外交人员心系朝觐遇难同胞,全力做好救助工作的过程。

  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和媒体广泛关注。在外交部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在驻沙特使馆的领导和大力协助下,驻吉达总领馆认真贯彻执行胡锦涛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席的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核查罹难、受伤人员,寻找失踪者,做好善后工作。

  一、灾难不期而遇

  2月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到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的近250万各国穆斯林在米纳举行射石打鬼宗教仪式时,突然发生挤踏事件,有251名朝觐者不幸身亡,244人受伤,5名中国公民罹难,14人受伤。

  当天下午3时许,中国朝觐工作团向驻吉达总领馆报告挤踏事件,初步了解有4名中国朝觐人员罹难,受伤人数不详,死亡人员立即被沙方分送到米纳和麦加的各个医院。由于现场封锁,麦加到米纳秩序混乱,道路不通,进一步情况尚难核实。

  驻吉达总领馆常毅总领事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外交部国家宗教局和中国驻沙特使馆,总领馆随即开会作出分工,决定由常总领事偕临时来馆协助接待朝觐工作的安瓦尔一秘立即赴麦加。

  正在非洲访问的胡锦涛主席接到报告后非常关心,立即发出慰问电,并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沙特使领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助沙特有关方面迅速寻找失踪的中国公民,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妥善处理罹难者的善后事宜。外交部吕国增部长助理多次打电话指导工作,要求使领馆领导靠前指挥,派人前往现场,协助朝觐团处理好遇难者善后工作;要求沙特方面全力抢救伤员,查找我失踪人员;并同朝觐工作组一起做好中国朝觐人员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

  二、及时组织救助

  人命关天,时间就是生命。常毅、安瓦尔赶赴麦加后,立即到中国朝觐工作团驻地,向朝觐工作团有关人员转达胡主席的指示和慰问,要求各省(自治区)分团的负责人立即组织力量调查核实死伤人员情况,并与沙方朝觐部官员联系,表达胡主席及中国政府对此次事件中有中国公民死伤的关切,要求沙方协助核实中国朝觐人员的死伤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救治伤员;探视从现场撤下的人员;赴麦加唯一一家收治死伤人员的医院,了解到有一名中国伤员。待朝觐团将情况汇总上报,初步核实死伤情况后已近凌晨。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接到报告后马上星夜赶到吉达,坐镇第一线,主持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胡主席指示精神,决定立即组成由武春华大使为组长、常毅总领事为副组长的6人应急小组,负责处理相关事宜,使领馆设专人24小时值班。

  常、安两人旋即再赴麦加,会同朝觐工作团秘书长文舰准备进入米纳,但两地间道路车辆行人拥挤,无法通行。经求助沙特朝觐部,该部派来一辆专车,经专用车道驶抵米纳。常等三人会见沙朝觐部有关负责人后,立即赶赴存放死者尸体的医院停尸间,认真核实死者身份,最终确认有五名死者为罹难的中国朝觐人员。同时在不知身份的死者中查找是否有中国零散朝觐人员,经核查疑似中国公民的三名死者的遗物后认定并非中国公民。在核实过程中还注意寻找是否有中国台湾同胞罹难,但没有发现。与此同时,常要求朝觐工作团组织力量查找我失踪人员并在米纳各医院检查我伤员情况。

  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至当日下午4时,寻找、核查、核对和救助任务顺利完成,最终核查结果是:死者5人,轻伤14人均已出院,失踪者下落亦已找到。中国朝觐人员情绪稳定,伤亡人员的相关事宜已作妥善安排。

  在处理此次事件过程中,中国驻吉达总领馆还重视新闻宣传,对中国内地、香港新闻媒体的采访积极作答,介绍穆斯林朝觐期间宗教活动及以往发生人员意外死伤的背景。

  三、“真情让我们忘记了疲劳”

  这场救助行动的困难程度之大,没有亲身经历难以真正体会。当时,突然增加的200多万朝觐者拥堵在麦加市内,大小车辆骤然间剧增10多倍,使人和车辆的行进十分艰难。中国各省朝觐分团数千名人员分散在市内或郊外的帐篷里,联络困难,寻找和核对就更加不易。

  但是,中国驻沙特使领馆特别是驻吉达总领馆的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不怕困难,连续工作,在接到报告24小时内即将中国死亡、失踪人员下落身份核查清楚并及时报回国内,较好完成了任务。

  事后,指挥这次救助工作的武春华大使深有感慨地说,尽管应急小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非常疲倦,很多人废寝忘食,眼里布满了血丝,但“真情让我们忘记了疲劳”。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利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