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文书插图一堆错误? 政协委员给小学课本提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2 胶东在线
  昨天在市政协教育文化专题座谈会上,何小威委员给小学课本提意见———

  “第五课《繁星》的插图是作者巴金躺在船上,他身穿夹克衫和牛仔裤,文中注释说‘本文写于1927年’,那个时候的年轻人会穿牛仔裤和夹克衫吗?”昨天,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的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专题座谈会上,面对前来听会的市教委负责人,政协委员何小威手里举着一封信发言说:“我上会以前,海淀区学院路小学的蔡轻舟同学请我带到政协会上一封信———《语文课本插图里的一堆错误》,希望我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我想问一下我们北京的教材编审部门,对于小学课文中的插图很好地审过没有……”

  记者随后从何委员手里拿到了蔡轻舟小同学请何委员带到市政协会上的这封信。信的内容是:我们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上的插图很好玩,要么十分离奇,要么就是一些简单的错误,我常以在插图里找错为乐。蔡轻舟同学在信里举例说:第十一课《飞夺泸定桥》里的插图上,红军战士大多是站在铁链上跑步前进,有两个战士居然还双手拿枪。我想像很多人站在铁链上一定摇晃得非常厉害,就是走钢丝的阿迪力怕也没有如此功夫,可红军居然不会掉到河里……第十课《成功的秘诀》中有一句话“罗丹套上了一件白外衣”,可是插图里的罗丹却穿着黑外衣,难道这是画插图的人在和我们变戏法吗?第三课《古诗四首》中李贺的《马》的插图属于离奇类,诗中明明写着“大漠沙如雪”,插图上却是一片绿洲…….

  蔡轻舟小同学在信的末尾说,这几个例子足以说明,我们课本的主编们对工作可是太不认真了,小学生都能发现的错误,他们为什么没有看出来呢?出版社给小学生们提供这样的产品,是否应该赔偿我们的书费和精神损失费?

  何委员告诉记者,蔡轻舟小同学是在五年级第二学期时,无意中把语文课本的插图很好地看了一下,就挑出了插图里的五六个错误,孩子把这册课本和信一起带给我,我仔细看了一下,认为孩子说得非常有道理。中小学教材不仅担负着向学生传递知识的功能,还担负着向孩子教如何认真、严谨地对待工作的责任,我希望北京的教材编审部门要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记者/李罡贾同军)

  学院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蔡轻舟告诉记者———

  “我觉得我的语文书的插图有点怪,所以我就写了一篇周记,然后把我的困扰对何小威伯伯说了,他是政协委员,我希望他能解决我心中的疑惑。”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的蔡轻舟小朋友说起这件事时显得兴致勃勃。

  记者在蔡轻舟小朋友就读的学院路小学里见到了他。小蔡告诉记者:“我现在上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上的插图有好多错误,其中有的与课文不符,有的不合逻辑。”说着他拿起语文课本给记者讲起来。

  在第十课《成功的秘诀》中有一句“罗丹套上了一件白外衣,准备开始工作”,而插图里画的却是罗丹穿着一件黑色的西服,还打着领结站在一个未完成的雕塑前面。“明明说的是白外衣呀!可是,插图里的罗丹却穿着黑外衣,这是谁在变戏法?”蔡轻舟小朋友百思不得其解。

  还有第五课《繁星》的插图是作者巴金躺在船上,他身穿夹克衫和牛仔裤,文末注释说“本文写于1927年”。“那时候,我们中国的年轻人会穿牛仔裤和夹克衫吗?无论在哪一部描写那个时代的电影和电视剧中,也找不到这种装束嘛!虽然我没见过那时候的人究竟穿什么衣服,但我觉得他们肯定不会穿的和现在的人一样的!”蔡轻舟小朋友一边给记者看插图一边用疑惑的眼神看着记者和老师。

  为了解决心中的疑惑,蔡轻舟把他的心里话讲给了邻居何小威委员,还请他给全国的小学生们提个醒,同时也希望语文课本插图的作者,以后能认真一点,把课文好好读完后再画插图。(记者/李仲虞汪震龙)责任编辑:曲高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