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天津疫区兽医大夫工作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9日电(记者孙洪磊)“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去了,也不知道老伴在家怎样,她身体有病,我挺担心的。”畜牧兽医师刘毅正坐在记者面前缓缓说道,带着一脸的疲惫。

  2月8日是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柴家圈村发现禽流感并扑杀禽类的第一天,由于事发突然,在场兽医手里只有10套防护服,满头白发的刘毅正身材高大,防护服套不下去,他不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60岁的高龄,和很多村镇干部一起戴上口罩和鞋套就进了出现疫情的鸡舍,亲身参与逮鸡、焚埋的工作。几个小时过去了,村里热心的大爷大娘们送来了馒头和热水,希望他们休息一会儿,可进出疫点需要反复消毒,一次性的隔离服也要脱掉,为了节省时间,刘毅正和在场的干部们一天下来几乎没有喝一口水、吃一口东西,晚上回到单位,腿肿得连袜子都脱不下来。由于担任着区畜牧兽医总站站长的职务,所以自从禽流感暴发以来的一个星期里,刘毅正一直坚持在一线指挥,尽管疫情突然、工作复杂,但兽医们的工作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记者了解到,自发现疫情以来,天津市津南区的兽医队伍始终坚持在一线默默地做着本职工作,很多人都是超负荷运转。他们表示,现在自己最想做的,就是痛痛快快地洗个澡,然后上床美美地睡上一觉。

  辛庄镇兽医站站长吕树立不久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医生告诫他,这种病需要静养,不能从事任何过于消耗体力的活动。可是全津南区只有48名兽医,而对疫区内几十万只禽类的打针免疫必须有内行的指点,在人手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吕树立没有把身体的病痛放在心上,他不仅在1公里的扑杀行动中亲自上阵,还积极地采集样本进行观察实验,并和刘毅正参与了3-5公里的禽类免疫。据介绍,津南区这支缺兵少将的兽医队伍,曾在一天内为17.8万只鸡进行了免疫。

  “除了给疫点的养殖户测体温外,我们一共监测了5公里以内的81个人”,津南区辛庄镇卫生院大夫杜家金告诉记者,天津市的卫生系统早就开始运行对人感染禽流感的监测和预警机制,他负责每天下午3点去柴家圈村,为3个禽类养殖户测量体温,然后上报给区和市里的有关单位。目前,发现疫情的徐立柱全家还在隔离观察中,另外的2户已经过了7天的隔离期,可以自由活动了。此外,5公里内的81个养殖户也由村里的村医保持观察,一旦发现体温在38℃以上、有咳嗽咽痛症状的,就马上转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