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2·15”特大火灾大量伤亡 消防专家分析直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7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吉林省吉林市2月18日电吉林省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已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火灾原因现已真相大白,是由犯罪嫌疑人于洪新在商厦的三号简易仓库丢弃一个烟头引起的。这次火灾发生在白天,为什么造成这么多人伤亡呢?据消防专家分析,主要是报警不及时和燃烧产生有毒气体等造成的。

  首先是发现着火后报警迟了大约半个小时,贻误了救人和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据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安部门调查,这场大火是从2月15日11时左右开始燃起的,但此后近半个小时,商场只顾自己灭火,没有任何人报警。

  其次,商场管理人员和业主没有充分履行引导顾客疏散的法定义务。公安部门对49名伤者进行调查,有37人不同程度地反映当时没有指挥疏散者。

  第三,现场人员缺乏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和知识。因火灾发生在商厦低层,火灾向上蔓延速度最快,烟火沿楼梯迅速向上扩散,一楼、二楼商厦业主、顾客等共400人左右逃生相对比较及时。

  三楼、四楼的群众没有有效地向安全地带逃生,而是逃向犄角旮旯,有的还从下往上逃生。

  第四,伤亡人员年龄较大,逃生能力比较差。

  据了解,发生火灾时很多中老年人在舞厅跳舞。

  因此火灾发生后,很多中老年人慌乱无措,行动迟缓,终致罹难。

  第五,商场内可燃物较多,其中有一些化纤和易燃商品,导致大量有毒气体对内困人员和现场施救人员造成很大伤害。据公安部门调查,在53名死者中,至少有40人是中毒窒息死亡。

  第六,商厦周边环境影响了现场施救,商厦的消防通道也不通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