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表明:辽宁每万人中337人科学素养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9日电(记者王炳坤)一项调查表明,辽宁省公众科学素养的达标率为3.37%,即每万人中有337人具备基本科学素养,以全省4171万人口计算,辽宁省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人数约为141万。

  这一结论是辽宁省科协在完成2003年全省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后作出的,这一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商向东介绍,科学素养是指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能力,是衡量人的全面发展和劳动者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最能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调查的内容包括公众对科技基本知识的理解程度、对科学研究方法和过程的理解程度以及对科技的社会影响的理解程度三个基本指标,同时包括公众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和兴趣、科技信息的来源渠道以及对神秘现象的看法三个相关指标。调查表明,公众对日常、简单的科学观点比较了解,但对科学的本质、现代高科技知识了解较少;不同地区、性别、年龄段、文化程度、职业的人,科学素养亦有所不同。

  其中,城乡公众达标率差距较大,城镇为5.76%,农村为1.48%;达标率男性(4.03%)明显高于女性(2.62%);不同年龄段公众科学素养的差别较小;文化程度与科学素养的高低成正比;不同职业的公众中,达标率最高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占12.37%,最低的是农民和家务劳动者,仅为0.75%。

  在公众最为需要的科技信息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致富信息,占72.20%,其次是健康和卫生保健信息。在最为尊重的职业中,四成以上的人认为教师和科学家声望最高,其次是医生,有三分之一的人期望子女成为科学家。调查还表明,超过一半人对现代科技感兴趣,这正好与公众对现代高科技知识了解较少的现实形成对比。

  这是辽宁省首次对公众科学素养进行的系统调查,全省3.37%的达标水平,高于全国1.98%的平均水平,但与北京2002年的6.6%、上海2002年的6.9%、美国1999年的8.4%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