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商标注册步伐 注册商标留意四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19日电 商标代理市场放开后,对推动全社会商标意识的提升将产生一定效果。但也毋庸置疑,由于没有行业自律加以规范,造成天津市商标代理市场混乱,出现了一些有损商标注册人权益的问题。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国务院将充分听取各地意见,制定《商标代理组织管理条例》。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通知,取消了包括商标代理人和代理组织行政审批在内的一批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审批项目,由此商标代理市场走向开放,到目前,天津市新成立的商标代理机构已达12家。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于国家尚没有制定商标代理机构审批条件和管理办法,造成新的商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没有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的人员涉足其中,对商标注册人的权益构成损害。

  有关商标业内资深人士概括了一些商标代理机构侵犯商标注册人权益的问题,提醒企业和个人注册商标留意四大陷阱。

  陷阱一是在竞争中为了达到吸揽客户的目的,互相压价,甚至没有利润可言,由此导致代理质量的下降。据介绍,商标代理是一个全程的收费,从开始办理注册申请,到中期回复官方的意见,修改通知申请人,直到最后发证、领证以及如果有异议进行评审协助当事人做好异议和复审工作,实际上是个全过程,这个全过程要历时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所以说,现在要是收费压得过低的话,实际上还不够成本,这样就造成一种欺骗行为。这样就出现把价格压得很低,先把钱收进来,然后再告诉人家说,我这个不包括哪项。这是压价导致的。

  陷阱二是一些不具备商标代理经验的代理机构将除商标注册以外的包括异议、答辩、评审、撤消注册不当商标以及长期不使用商标而需要进行举证的案件,转给有的代理机构去做,不让代理人跟当事人见面,起初的商标代理机构只在中间起传话作用,不能使代理达到最佳的效果。

  陷阱三是代理费按正常价格收取,然后给介绍人高额回扣,这样同样是不够代理的成本,造成代理质量的下降。

  陷阱四是代理人员素质偏低,对于以前没有从事过法律或者知识产权工作的人来说,造成理解上的偏差,给委托人造成权益上的损害。据介绍,关于商标代理机构的资质问题,任何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放到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范围,所有国家都是有一定资质标准的,不能把知识产权代理工作等同于一般的民事代理行为,而要有一定的法律和文化知识的基础。具备的资质要么你是律师,要么就是你经过单纯的知识产权的考试。

  天津市商标业内资深人士为国家制定商标代理行业规范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三个方面做了归纳。一是制止商标代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这也就是说不允许商标代理机构在低于成本价格的情况下,承揽商标代理申请业务。从目前情况看,一件商标注册代理维持正常的成本应不低于1300元。二是要建立损害赔付机制,避免一些人无所顾忌的乱代理。目前,商标代理过程中具体赔偿标准没有规定,只是参照了一般的民事代理赔偿标准。三是要制定限制商标代理机构破产的规定。因为代理商标注册申请不同于生产经营企业,比如因商标申请人证件不全或是填写内容有误而将商标注册申请退回进行补正,这需要在1年半以后,如果商标代理机构出现变故,将直接影响商标的注册时间,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商标业内资深人士希望,商标代理市场放开后出现的问题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通过完善立法,来促进商标代理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来源:天津电台经济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