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头引燃吉林大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58 北京青年报
火后商厦内部一片凌乱供图/photocome
  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直接原因已经查明,经国务院调查组技术专家勘查论证,起火部位和起火点已勘查清楚,确认起火点在三号简易仓库,因丢落烟头引燃仓库内易燃物品,导致火灾发生。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吉林省省长通过当地媒体自责

  吉林省省长洪虎18日通过《吉林日报》等当地媒体发表了《致各市(州)长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说:“我作为省长,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深感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全省人民和死伤的群众。”

  信中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了特大火灾事故,导致53人死亡、70人受伤住院的严重后果,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对这次事故的不幸发生都深感痛心。我作为省长,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深感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全省人民和死伤的群众。

  三名危重患者目前已趋于稳定

  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中的3名危重患者的病情目前趋于稳定。16日,吉林省和吉林市专家组再次对病情较重的3名危重患者进行会诊,进一步明确了重症患者致伤原因为有毒化学气体吸入引起气道烧伤及其他脏器损害,对3名危重患者施行气管切开、上呼吸机和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等方法。鉴于有毒化学气体所致的肺部病变具有延迟发生、病情变化迅速的特点,医院对3名危重患者实行了专家组24小时值班严密观察,根据病情变化随时采取急救治疗措施。

  截至2月18日,吉林市6家医院共接收火灾伤员70人,其中重症患者14人。经过医疗部门的悉心救治,多数伤员病情稳定。

  众受伤人员获得政府专款救治

  为全力救治“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受伤人员,吉林市政府拨出125万元专款购置急需的医疗设备和药品,保证抢救和治疗受伤患者的需要。

  吉林市“2·15”特大火灾事故抢救处理指挥部对全市医疗资源实行统一调配,集中了全市医疗资源和卫生专业技术资源优势,紧急调拨呼吸机、监护仪、X光机等急需设备和急救药品,将其投入医疗救治第一线,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吉林省卫生厅在抽调专家支援救治工作的同时,也为吉林市调配了急需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新华社)

  吉林大火因何造成大量伤亡消防专家分析六大原因1 2

  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已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这次发生在白天的火灾,为何造成这么多人伤亡呢?对此,消防专家进行了分析。

  首先是发现着火后报警迟了大约半个小时,贻误了救人和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据公安部门调查,这场大火是从2月15日11时左右开始燃起的,但此后近半个小时,商场只顾自己灭火,没有任何人报警。直到11时28分,一位过路人发现商场冒烟才报了火警,4分钟后,离商厦最近的长春

  路消防支队的5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11时50分,到场消防车60辆,还有1100余名干警到达现场进行抢险。但此时,火场内部的部分人员已经遇难或处于昏厥,给搜救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其次是商场管理人员和业主没有充分履行引导顾客疏散的法定义务。公安部门对49名伤者进行调查,有37人不同程度地反映当时没有指挥疏散者。第三,现场人员缺乏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和知识。第四,伤亡人员年龄较大,逃生能力比较差。目前已经辨认的遗体为52具,其中41岁以上的有38人(51岁以上的18人),最大的74岁。第五,商场内可燃物较多,其中有一些化纤和易燃商品,导致大量有毒气体对内困人员和现场施救人员造成很大伤害。第六,商厦周边环境影响了现场施救,商厦的消防通道也不通畅。(新华社)

  链接

  海宁火灾又抓一人

  浙江海宁市政府18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公安机关目前已对海宁“2·15”特大火灾中非法进行迷信活动的周珍宝实施刑事拘留。

  据了解,此次非法迷信活动的主持人陈建良已于此前被刑事拘留。2月15日,浙江海宁发生火灾,共造成40人死亡。(新华社)1 2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