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征物业税引发争论 省地税:我省何时征收尚无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59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郝爱萍)“物业税可以平抑房价”“但会导致买房容易养房难”。近期,对房产征收物业税的说法在社会上炒得沸沸扬扬。那么,物业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税种、如何征收、我省什么时候开始征收?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所谓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房屋的升值而提高。物业税征收的基本框架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将现行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合并,转化为房产所有者在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一种税种。

  有专家分析,现在人们总喊房价太高,降不下来,因为土地成本在那里摆着。依照现行的土地审批制度,老百姓在购买房屋时,房价中已包含了有关土地方面的多种税费。而征收物业税,则是要将开发商建房时缴纳的一部分税,改由购房者在购买房屋以后按年缴纳。从理论上说,在购买新房这一环节上,消费者至少可降低10%—20%的购房成本。在开发成本大幅降低的前提下,房价也将随之大幅下调。据省城地产研究人士分析,房价的下降幅度可能达到3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售价4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如征收物业税时2800元/平方米即可买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征收物业税是可以平抑房价,但是会对购房者的承受能力提出挑战。根据惯例,征收物业税需要有关部门定期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进行评估,每年按照评估价值对房地产所有者征税,因此税值会随房产的升值而提高,这很可能导致住宅商品房“平买贵用”的现象,也就是说,老百姓有可能买房容易但养房难。

  此外,已购房该不该缴物业税也是争议的话题。有人认为对于自用房屋,应采取一家人拥有第一套房屋免税、第二套房屋交税的方式征收;也有的人认为,对新房和旧房采取不同的税率和征税办法。

  许多人担心,如果实行物业税,目前在房地产市场以“买房出租”作为投资的形式肯定将会受到打击,这将直接影响人们在地产界的投资热情。

  省地税局税管三处的任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对于物业税的征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还处在调研阶段。至于我省何时能实行,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