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谢郁、何平山在线谈提案如何落实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10 首都之窗


政协委员谢郁、何平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AM828、FM100.6)、首都之窗联合举办“两会直通车”活动(本次活动新浪网提供技术支持)。2月19日中午12:00-12:30邀请了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朝阳区政协副主席、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谢郁,北京桑普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何平山,在线就本次政协会委员提交提案的数量、特点、以及2004年如何评选优秀提案做一阐述,另外还就民主党派提案受关注程度较好的事宜进行交流。请看聊天实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新闻广播的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今天下午,北京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就要闭幕了,我和许多的媒体记者感觉都是一样的,感觉委员们议会的热情非常高涨,献计献策都非常积极。今年政协最突出最精采的要属提案了及以往的优秀提案将是市政协领导到小组讨论,会场给委员们颁奖,今年变了,颁奖提前到了政协开幕大会上。另外,与以往相比,政协委员们的网上提案大量增加,很多委员在会议期间穿越在二十台电脑之前,有的在改写提案,因为提案不仅表达了委员们的声音,也表达了百姓们的声音,今天我们请来了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谢郁委员,还有一位是北京桑普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何平山先生。同时,首都之窗网站也将在线直播,欢迎二位委员来到我们会场的直播间。这次参加政协会,我想二位可能与往年感觉不太一样,今年是气象万千,有没有直接的感觉?

  谢郁:今年的委员本着高度的政治热情来参加这次的政协会,而且围绕着首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开言路,应该说在提案工作上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参与度。

  截止到2月18日上午,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284件,根据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条例地和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了审查,立案1234件,其中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提案24件地有关团体和专门委员会的提案是8件。经过科技方面的提案是182件,占提案总数的14.7%,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提案434件,占35.2%。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64件,社会和法制方面的提案354件,占28.7%,这些委员的提案当中,涉及到改善交通状况,解决三农问题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以及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反映得比较好,比较集中。

  主持人:刚才谢郁委员总体给我们介绍了今年提案的情况,数量和其中一些分类。您感觉,今年的特点跟往年相比有哪些特点呢?

  谢郁:我感觉到,今年我们的提案委员会也非常注重引导委员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有了明显的进展,这方面我们不强调数量,主要着重于提案的质量。在去年不立案是107件,今年只有50件,从数字当中就可以看出委员的提案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主持人:而且,今年的提案仍然是涉及到首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很多问题,牵涉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我们都知道,我们提案委员会在政协当中是非常大的机构,其实也引证了提案委员会在政协当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也知道,政协每次都把党派的提案作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想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何平山委员说一说,您觉得党派的提案在政协提案当中是重中之重,为什么这样说?

  何平山:要说把党派委员的提案作为重中之重,从几个方面来讲,一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互相监督,共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我国的宪法规定,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是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把北京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政治文明的城市,也是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和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的共同任务。从第三点来说,中共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批评,各民主党派是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里明确指出,政协的会议上,民主党派可以以本党派的名义发言和提出提案的。

  主持人:这几天的小组会议当中,很多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都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提案,可以说这个党派的提案比委员的提案,在提案的过程当中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更强一些。能不能结合一个具体的例子跟我们讲一讲,为什么党派提案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

  何平山:党派的提案一般的情况下都要做很长时间的调研工作。在2003年的时候,民进提出了北京的湿地的保护问题,实际上湿地是一个城市的一个肺,当湿地受到损害的时候,这个城市的空气等等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去年民进提出这个提案以后,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视察了各个私立以后,在怀柔召开了由市领导直接参与的、各局,包括水利局等等参与的委员会,到最后,北京市把湿地的保护作为重点的解决问题。

  主持人:这个提案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呢?

  何平山:比如说顺义区的一个湿地,慢慢减少,使空气的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现在湿地的保护作为重点来保护,使当地的老百姓在湿地的周围发展旅游业,发展相关的行业。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问一下谢郁委员,去年北京市提案的情况我们也了解到了,比如说一次会议上收到1394件,立案是1249件,七成多的提案得到了采纳或者部分采纳,去年也体现了很多委员参政议政,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积极性。

  谢郁:对,正像您所说的,去年的提案,其中几件提案被政协提案委员会作为督办的提案,其中包括望京交通瓶颈的问题,还有城市供暖的改革,还有关于医疗保险过程之中要注意退休人员和贫困人员的收费标准的问题。而且政协委员还特别关注到了非公经济以及优化首都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等等,这么几个提案都作为了督办。我觉得,像这些提案地都得以采纳。特别是解决望京交通的瓶颈问题,咱们市委的刘淇书记以及市长王歧山同志两次到现场办公,同时责成市委的相关部门作为重点解决的案例。所以,交通管理委员会又拿出了新的规划,当提案提出以后,它的办理办服的效率是比较高的。这个提案是两会期间提出来的,但是到了十月份的时候,基本上望京西路已经办服,望京西路全长是1.8公里,办服是0.9公里正在拆迁和建设之中,2004年的6月份全线就要通车了。还有胡光中街和京城路连接的立交桥以及府中路的立交桥,在北京市做了正式立项,作为奥运的道路,尽快加以解决。

  今年的会议召开之前,有关委员就到望京地区的过去拥堵的路口转了转,看起来有了明显的好转,当然还要继续追踪下去,直到望京的交通瓶颈问题得以解决。

  主持人:说到望京的交通瓶颈问题,生活在那里的百姓确实深有感觉,委员们确实为望京交通的出行难的问题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有很多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比如说医疗费的问题、城市交通问题、环境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问题,方方面面,跟首都经济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听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北京新闻广播正在直播的两会直通车节目。

  说到提案,是我们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如何把这个提案交给有关部门去办服,也许有些人还不太了解这个提案的经手过程是什么样的?请解释一下。

  何平山:提案是政协委员在政协大会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政议政的工作。提案一般是通过委员调研,作为提案交办到提案委员会,经过评审,有些可以立案,有些提案因为种种原因,就不作为立案。作为立案的提案,过去是交办到各政府委办的负责人那里去,为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答复和承办。

  主持人:今年好象有了变化。

  何平山:对,今年的变化比较大,一个是过去是由市政协办公厅交办,现在是由各委办,市委办公厅、市政办公厅,再往下交办的。

  主持人:就是说比往年的力度大一点。

  何平山:对,比往年的力度大很多,过去是相当于政协来负责,现在由市委市政府的办公厅往下交办,等于直接有一个督办的作用在里面。

  主持人:在办付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难度?

  何平山:肯定是有一定的难度存在的。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说,政协委员的提案肯定有前瞻性,当年要办复这个事肯定有难度。

  主持人:这种前瞻性,有些也是很科学的,但是目前的发展阶段可能还不太成熟,条件还不到。

  何平山:还有一些是委员站的角度不同,他觉得应该这样做,但是从政府综合的角度来说,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这个提案感觉有一定的难度。最后,还有各委办对提案很重视了,但是有一些理解的不同,对一些委员的提案的解决或者办付的时候也有一小部分有等等看的思想在里面。

  主持人:我听小组会的过程当中,听到有些委员出现提案自提自办的情况,谢委员,您觉得如何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解决这个问题?

  谢郁:出现这种情况往往都是提案的委员自己是某一个部门的领导,但是他又希望市委市政府对他这个部门重视,能够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虽然他也做了提案,但是这个提案又涉及到他本部门的一些工作的推进,所以又返回到这个部门,由这个部门来处理。这样的话,一是今后委员提案的时候应该多和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听一听上级部门的意见,不能完全杜绝,但是希望以后沟通多一些,委员们知情更多一些,通过沟通,使自提自办的情况少一些。

  主持人:如果强化提案的办付追踪机制?过去很多提案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的。

  谢郁:对重点提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还有难点热点问题,经过讨论,筛选出这么几个提案,就是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有一些多年的提案,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提案委员会都将作为追踪办案的部门是不是真正按照委员提出来的,为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问题,就是是不是真正的实现了三个代表。

  主持人:我们做节目的过程当中,有些委员也说,这个提案提了好几年,锲而不舍,终于把问题解决了。政协的提案委员会加强提案的办付追踪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形成这个提案如何处理呢?

  何平山:有几类,作为北京市的政协委员来说,他解决了一些北京市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不予立案的,一个是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的,还有非我市职权范围之内的,比如说我们提了一个提案,关于北京市的铁路车票问题,这是北京市不能解决的,所以就不能立案。刚才讲的铁路上的,就转交到铁路上去,铁路有关部门解决这个事。再有一些司法诉讼,就直接交到司法诉讼那边去,不予在政协里立案。

  主持人:也就是说,委员们的提案并不是没有回音了,而是通过政协转送到有关部门。

  谢郁:还可以通过全国政协会议,把涉及到非北京能力解决的问题带到全国政协,由全国政协委员带上这些提案,由全国政协来解决。

  主持人:今年的提案,我们知道,在形式上有了一些变化,包括对去年提案的表彰,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彰,可以说这种形式积极调动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对于今年优秀提案的认定,有没有新的变化?

  谢郁:对于今年的优秀提案,我们仍然是按照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选题要选得好,第二是内容好,第三是反映好,第四是建议好,第五是书写规范,基本上都是按照这样五项内容选定优秀提案的。今年我们还仍然坚持这样的原则。

  主持人:其实,优秀的提案就是一头连着政协委员,连着政协的工作,另一头连着办案单位,同时还联系着老百姓的切实生活的改变,可以说它是一个纽带。

  那么,如何发挥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呢?我想二位都是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的副主任,你们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讲了那么多事,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确实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在今后的这一年当中,我们怎么更好地发挥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呢?

  何平山:如何发挥提案委员会的作用,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提案委员会来说,特别是我们这一届的新委员比较多,提案委员会就要对新委员进行提案怎么做的培训和学习,包括我们这次对优秀提案的提出,新委员的学习提案怎么规范,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因为提案有很多的规范,北京市提案工作条例有很多的规定,包括第二条明确指出,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参加政协协议中提出的,这次提案里面是想把提案的工作条例向委员们做更多的宣传,根据提案的工作条例,委员们可以增加很多提案的具体操作规范。

  主持人:据我了解,我们建立了提案委员会与其他界别的委员联系制度,还有改进和完善分析制度,还有完善了分层次的重点督办制度,还有做好了检查、评议和向常委会报告组织工作,这都是为了加强和完善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吧?

  谢郁:对,我们提案委员会始终认真贯彻市政协会议提出来的二十字的工作方针,而且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实效性为核心,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使提案成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促进首都和经济发展更有效的方式和更畅通的途径。

  主持人:还有一个变化,感觉到我们市政协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平台,加快了信息化的建设,很多政协委员是带着电子文件来上会的。

  谢郁:对,今年在大会没有召开之前,就有上百位委员以电子提案的形式报到了提案委员会。同时,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加大了力度,把历届政协委员的提案都输入到档案库里面去,将来如果委员点击的话,就能够点击到过去其他几届老委员的提案情况和办理情况,将来都可以点击到,当然这个现在已经作为逐步完善和加强的内容之一。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这次北京市十届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就马上闭幕了,两位作为政协委员,对这次参会也有很多的感想,二位又是提案委员会的负责人,负责提案的工作,很多提案看着是一张纸,但是是很重的,因为它毕竟体现了北京市发展当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能不能通过今天的广播,对广大的市民说一说心里话,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何进一步反映群众的呼声,反映社情民意?

  谢郁:我感觉到,政协委员提的提案,七成以上都被政府采纳,而且办复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逐步得到了解决,所以政协委员在群众之中还是有比较高的声望的,所以希望广大的群众听到了广播以后,能够反映你身边的社情民意,和你所希望解决的问题,反映给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会把你们的意见带到相关的部门,得以解决。

  何平山: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也是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承担着一个很大的责任,第一是反映社情民意,第二是对北京市的建设要有更多的关注。作为各个区也好,各个市的政协委员,对身边有什么好的事情,好的建议,反映到政协委员那里,使政协委员有更多的信息来源,更好地为广大人民来服务。

  主持人:可以说,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这些年来,北京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行了这些职能,在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通过百姓身边的点滴细微的变化,我们都发现北京市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交通越来越通畅了,大家生活在这么一个美丽的大都市当中,确实感觉到心旷神怡。其中我觉得变化和改观,和我们政协委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非常感谢今天参与我们节目的两位政协委员,一位是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副主任谢郁委员,也是市政协的常委,同时还有一位是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副主任何平山委员来到两会直通车,今天的两会直通车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的收听。

  本次直播活动由新浪网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