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果汁企业联合应诉反倾销首次告赢美国商务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39 新华网

  第一次告赢美国商务部!日前,这起官司的核心人物———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柯,品味着刚刚得到的胜利喜讯,油然感怀:“4年曲折、3000万元律师费,是我们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但我们胜利了,值!”

  好一个“值”!10家中国果汁企业与美国高级“衙门”对弈四年获胜,不仅是中国农产品行业应对反倾销最成功的一个案例,也是中国企业应诉美国反倾销历史上,首次就美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务部不公正裁决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并获胜的案例。“第一告”,名副其实。

  差点打了“退堂鼓”

  “美国正蓄谋对中国进口的浓缩苹果汁提起反倾销诉讼”,1998年10月,一则消息令国内苹果汁行业集体“失眠”。第二年10月10日,美国8家果汁生产企业召开圆桌会议,决定联合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浓缩苹果汁征收91.84%的反倾销关税。

  进退维谷!李中柯回忆:国内浓缩苹果汁凭借价廉物美的优势,好不容易才抢得美国市场18%的份额。“即便如此”,他话锋一转:“我们也只是‘替罪羊’。”美国对智利、巴西等起诉失败,才剑指中国。许多人很痛苦:若放弃,则将从此无缘美国市场;若应诉,极可能面临一场旷日持久的国际官司,需要大量财力、物力不说,更不知胜算几何。

  巧的是,就在美国企业结盟同一天,国内30家浓缩苹果汁出口企业也在西安聚首。争论再三,勉强决定应诉,最好整个行业联合应诉。时隔不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便宣告成立,中国第一家浓缩果汁生产企业———国投中鲁,担当起领衔应诉的重任。

  差点贪了小便宜

  美方得知此消息,立时“气短”:决定将诉讼税率从最初的91.84%,下调至51.74%。消息传回,有的要乘胜追击,有的则打起小算盘。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组织应诉企业报名交钱时,参加西安会议的30多家企业仅有11家报名。之后,又有1家临阵退缩。

  “说来说去,中国企业有‘三怕’”,李中柯一针见血指出。一是“怕输”———国内官司都不好打,洋官司打输了怎么办;二是“怕难”———在不懂国际贸易法规情况下,要学习的规则、法律太多太多;三是“怕痛”———打国际官司,请美国律师,时间按小时计,费用动辄上千万。正是“三怕”作祟,退出的20家企业最终只能接受51.74%税率的苦果。

  妥协,就是失败。剩下10家企业经过充分论证,坚定抱团成群正式应诉。应诉之初,最大的问题就是聘请律师,怎样聘请律师,聘请什么样的律师,攸关生死成败。“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应诉企业反复筛选,相中了美国格林菲尔德律师事务所,聘请该所的布卢斯·米切尔、杰夫瑞·格林姆森和马克·帕多律师作为代理律师。“整体应诉,请一家最好的律师事务所绝对明智。”

  差点中了大圈套

  2000年7月4日,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果汁对美国出口构成倾销,10家应诉企业中,1家获得零税率,5家获得8.98%至27.57%不等的税率,加权平均税率为14.88%。

  初战告捷,不少企业欢欣鼓舞,竞开香槟。然而,李中柯却在庆功会上大泼冷水:“我们还没到喝庆功酒的时候!裁决报告中不少引用数据明显不公,一旦接受裁决,只会把已有的市场拱手相让。”一语惊醒梦中人,庆功会变成誓师会。

  捷径只有一条———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商务部。叫板商务部,史无前例,行吗?企业再次举棋不定。与律师充分沟通后,中方决定,在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复审同时,坚决起诉商务部。2000年7月,一纸诉状,9家中国企业将美国商务部告上国际贸易法院,要求修正终裁税率。

  又一番斗智斗勇。首当其冲,就是考察生产成本的替代国和替代价格的选取对象。中方欲以印度作为替代国,美方却坚持生产成本远高于中国的波兰;美方寻找的替代价格,也比中方高48%。怎么办?中方有理有据,坚持不懈,终于如愿以偿。2002年6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裁决,要求商务部对原审终裁进行重新修正。11月7日,商务部公布重审结果,9家企业中的国投中鲁、烟台源通、三门峡湖滨等5家中国企业获得“零税率”。来之不易的“零”!

  终将官司进行到底

  交锋并没有结束。根据美国法律,零税率不参加加权平均计算,而5家中国企业税率全部为“零”,商务部没有用于计算加权平均的税率基础。因此,商务部简单依据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作出裁决,剩下4家企业的加权平均税率从原先的14.88%升至28.33%。对此没有法律依据的裁决,中方“不依不饶”,又向国际贸易法院提起抗辩。

  2003年3月21日,国际贸易法院又一次裁决,确认“零税率”再次核算,4家企业获得了加权平均3.83%的税率。不久,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确认了3月份的裁决结果。2004年2月10日,美国商务部根据法院最终判决,签署修正后的反倾销令。

  李中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徐徐道:“就这样,中国企业凭借着果敢、勇气和智慧,终于为这场持续四年之久的官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接着给记者算了两笔账:2003年,中国出口美国的浓缩苹果汁约10万吨,取消税率后,每吨比欧洲平均高100美元,10万吨就是1000万美元;中国苹果汁在国际贸易中销量增大价格提高,带动国内原料价格大幅提升,去年每吨苹果价格比前年至少上升了120元,农民可从中增收4.2亿元。

  归为一句:“敢打、能打、善打,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记者/谭新政)(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