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绝对免赔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4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新 闻 南京车险500元绝对免赔吵翻天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2月16日起,南京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到各保险公司投保,都将被设定500元的绝对免赔标准。今后,这些车辆遇到碰撞、摩擦、划痕等小事故,赔付额不足500元的,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南京市出租车共有9000多辆,私家车9万辆,两者加起来接近南京汽车总量的50%。这一消息披露至今,各方对此产生了激烈争论。

  保险公司称,出台这一政策“事出无奈”。他们说,私家车和出租车的事故率太高,保险公司不得已才这样做的。私家车的驾驶员多是新手,而出租车的驾驶员为争生意常常争道抢行、野蛮行车,两者事故率居高不下。

  保险公司还说,每一笔赔付,保险公司都要履行从报案、立案、现场勘察,到核算核赔,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有时候其理赔成本会大大高出最终的赔偿金额。因此,各家保险公司坐到一起商谈对策,最后决定统一行动。

  对保险公司的这一政策,私家车和出租车的驾驶员口诛笔伐,认为这是单方面制订的强加于部分车辆上的霸王条款。一些人提出,500元绝对免赔会使驾驶员产生这样的心态:撞就撞狠一点,感觉不够500元,干脆再来一脚油门。

  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说,500元标准的制订者和执行者都是保险公司,这一新规在执行上存在着先天不足,容易使保险公司钻空子坑害投保人。辨析这种分类让人难服气

  南京保险业此举一出,立即招来一片“声讨”。其实,它可能还涉及两个不太引人注意但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一,它是否涉嫌客户歧视?

  南京保险公司将客户简单地分为两类:一类是出租车和私家车,另一类是公车,如机关小车。它们认为,前者事故率高,是高风险车辆,是“问题客户”;后者事故率低,属“优质客户”。我认为,这种分类过于简单,是不太站得住脚的。不少私家车主说,自己的驾龄比保险公司的年龄还长,多少年都没出过事故,怎么突然成了“事故率高的问题客户”?而公车司机出事也不在少数。更何况,现在不少地方车改,公车早已卖给了个人。你说那是公车还是私车?

  保险公司不能根据某一部分人群中出事的人多,就将这一部分人群统统打入另册。这样的分类不但不科学,而且还可能形成对这一部分人群的集体歧视。这种歧视,似乎比500元以下车损不赔更让人难以接受。

  其实,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做到,既让所有客户享受相同政策,又能减低它所讲的保险风险。比如,不分公车私车,可以根据上一年事故记录来确定新一年的赔付标准,设定不同的免赔额或赔付标准。没有事故的,出台更优惠的奖励政策。这样,既做到一视同仁,又让出过事故的车辆心服口服,同时也能真正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

  第二,它是否涉嫌搞价格联盟,谋取垄断价格?

  此前,各家保险公司为了不改变现有车辆保险格局,坐到一起反复协商,最终才达成一致行动的协议。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愿流失客户。一方面要保住客户,另一方面又要抬高价格谋取最大利润。于是,价格同盟诞生了,价格垄断实现了。由于保险业的强制性和地域性,垄断产生的暴利也就轻易实现了。很多客户便成了垄断的牺牲品。

  根据我国现有法律,任何搞价格同盟和价格垄断的行为,都是非法的,都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南京保险公司是否涉嫌价格垄断,保险监督和公平交易管理部门能回答这个问题吗?摘编自《中国青年报》2月16日文/郁进东求是 车险免赔标准透出垄断阴影

  这样一个被广大保户称之为“霸王条款”的标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制订出来的:“不久前,各家保险公司坐到了一起商谈对策,最后决定统一行动。”笔者认为,这其中透出的垄断阴影,证明了加强反垄断立法的必要。

  市场经济崇尚竞争,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经济环境中,当一个经营者以“霸王条款”对待自己的客户时,必然有另一个经营者笑脸相迎,从而挤占竞争对手的份额。但是南京的保险市场却不是如此,所有的经营者一下子都站到“恶人”的位置上,让客户没有选择余地,只能服从。这决不是市场在起作用,而是市场外的另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

  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之间原本是竞争关系,但现在他们为了共同的利益,却坐到了一条板凳上。这将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保险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这在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被认为是垄断。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德国就曾经处理过“早餐会卡特尔”:几家经营黄金业务的企业在一起吃早餐时,就黄金的共同销售行动有所暗示,虽然没有签订什么协议,仍然被认为企图垄断而受到反垄断机构的查处。

  对照之下,南京车险经营者的做法要恶劣得多:他们坐在一起商量,并且基于共同目的采取了共同的行动。

  其实我们分析一下该市保险业的现状,就会发现这些企业并不是成长于市场经济的风浪中,而大多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国企或准政府部门,他们习惯于借用行政的力量,往往超过对市场的依赖。这就是他们喜欢采取某些与市场原则相悖的手段的原因。

  现在,汽车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对南京保险市场上出现的这个“霸王条款”,全国各地的私家车主们应该保持警惕,保险业的监管部门更要保持警惕。这种垄断毫无顾忌地进行着,这再一次告诉我们:要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就必须加强反垄断立法。摘编自《齐鲁晚报》2月17日文/吕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