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个国家7单位 北京诚征运河城市段景观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李永刚张舵)曾经滋养了北京城数百年的京杭大运河,现在成为激发全球规划设计师创作智慧的题材。来自全球6个国家共7家专业设计单位,18日同时收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通州区政府颁发的征集文件,竟相展开运河城市段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角逐。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并列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两项工程,运河文化与长城文化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两大瑰宝。北京的通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

  据介绍,此次运河城市段范围属于一期工程,包括运河起始段沿线(运河两岸约1-2公里范围)共13.5平方公里。设计方案以发掘和弘扬运河文化为主题,兼顾历史与现状,对运河城市段的土地使用功能、空间形态、建筑布局、交通组织、地下空间利用、环境设计等进行综合研究,形成完整规划方案。

  近几年,随着北京日益国际化,通州也正从原来的小县城逐步走向北京的新城区。为了综合展示大运河和北京新城区的风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通州区政府研究,打破国界,在全世界范围征集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段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

  通州区副区长刘德龙说,我们通过网络,广泛搜集了解中华文化、有成功作品的专业设计单位。经过反复筛选,最终确定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以及国内共7家专业设计单位。

  据了解,这次征集方案过程将持续两三个月。届时将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后,评出一二等奖,一等奖方案在吸取所有征集意见长处的基础上再次修改,才确定最终设计方案。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全长1794公里,贯通于1292年。大运河曾是北京的生命线与支撑线,运河的漕运史、仓储史、文物古迹等十分悠久。由于历史原因,大运河已断航近百年。

  刘德龙说,重新规划的运河河道宽将达到2百米,沿线既有历史的繁荣,又有现代的景观,希望能以此恢复大运河的历史地位,把大运河打造成为世界名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