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解读夏威夷“中国间谍”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5:35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问题专家马隆德的神秘离职不仅引发“退休”和“革职”的争论,也给中美间谍案笼罩上了新的疑云

  国际先驱导报夏威夷特约记者程云杰报道 2月的檀香山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人事部的乔安娜·郑却如坐针毡,气急败坏:“我不管你从报纸上看到什么,我告诉你,马隆德去年12月就退休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马隆德成为最高级“鼹鼠”

  唐纳德·马隆德,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也是迄今为止被美国国防部怀疑为中国工作的最高级“鼹鼠”,在离职之后了无踪迹。

  2月13日,一向以反华著称的《华盛顿时报》刊文称:隶属太平洋美军司令部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已免去马隆德学术主任的职务。该报还援引司令部两位官员的话说,革职主要是他“个人行为”造成的后果及对“有关安全问题的考虑”。

  事实上,早在2000年11月,马隆德就通过该报向舆论界宣布:“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他们曾看着我的眼睛说,‘我们认为你不是间谍’!”

  然而,事隔3年,“鼹鼠”之说仍无定论。这位一度在中美政坛频繁亮相的智囊级人物究竟是挂冠而去还是被迫离职始终是难解之谜。

  工作人员粗暴拒绝记者采访

  当记者在当地时间17日清晨拨通马隆德的办公电话时,他的电话留言机依然在工作;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网页上,“学术主任”的头衔仍未易主。2004年针对亚太地区陆军中校以上军官的培训课程正在招生。

  对于中心的普通员工来说,这位主任的确是“退休了”,或者说他们的确被告知“他退休了”,否则,面对记者的询问,中心电话接线员不会那么沉着与自信。也正是这种沉着与自信使乔安娜·郑的烦躁显露无疑。

  除了咬定马隆德早已退休之外,她拒绝提供任何邮件转寄业务,更不提供他的联络方式,包括电子邮件。更有意思的是,记者一句“谢谢”的话音还未落,那边的电话就已砸了下来——在美国,这也算是一种全新的感受。

  当地媒体对此事缄默

  翻开夏威夷两大报纸——《檀香山星快报》与《广告人》,马隆德的离任没能激起一丝的涟漪,只有缄默,尽管,他曾出席几乎所有在这里举行的亚太地区安全论坛和会议,并领导“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

  对于媒体,这个“中国通”应该是失望或者是心存芥蒂的。去年10月8日,马隆德应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之邀发表了题为“中美关系展望”的演讲,本报记者也到现场聆听。当时,马隆德身着淡雅的夏威夷花衬衫,面容清瘦,自信而沉着,很有学者风范。

  由于在美国国家情报局中国部工作多年,他深喑华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在演讲中他明确表示说,“从政治角度考虑,台湾独立并不是件好事,因为大多人台湾人还倾向于现状。另外,由于陈水扁恢复台湾经济不利,中共可以对台湾施加很强的经济影响力。”

  至于台湾“公投”问题,马隆德更是持怀疑态度。他说,“如果实行公投,我相信麻烦不仅在北京和台北,也会出现在华盛顿和台湾之间。”

  然而,当谈到大陆和台湾的军事交流活动时,这位学者环顾四周,神情严肃地问,“有没有记者在场?我说的话不供发表。”由于既没有人肯定,也没有人否定,他匆匆带过这个话题,只说两岸应抓住机会,多多交流。

  “亲共”成为从事间谍活动证据?

  有媒体评论说,正是由于马隆德的这种“亲共”行为使他平添了作“鼹鼠”的嫌疑。此外,他与北京高层官员的密切往来,甚至他办公室里的一幅“龙马精神”字画都一度被列为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证据。

  由于仅止于可能,这位密歇根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没有被送去审判,但却跌入了事业的低谷。他被调离了国家情报局,派到国防大学任教并负责筹建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中心。2001年3月,他成为“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学术主任。

  该中心于1995年9月成立,属非军事对抗机构,旨在建立和巩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同亚太地区武装力量的双边关系,关注利用多边手段来解决地区安全问题。

  这一次,马隆德的神秘离职不仅引发“退休”和“革职”的争论,也给中美间谍案笼罩上了新的疑云。美国在中美间谍案的调查中是否取得新的进展?美国的反间谍调查范围是否在继续扩大?美国反华媒体近日忽然抖马隆德事件的目的究竟何在?由于这些问题过于敏感,没有专家学者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给该中心新闻官的留言也石沉大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隆德新闻 全部中国+美国+间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