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5天 天天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裕

  在上海,只有一个剧团,一年365天,天天都在演出。这样的剧团,在全国,或许也仅此一家。

  还是那家在美国驻点演出的新上海马戏团。一个小小的区级剧团,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改革和创新。改革,使这个并不起眼的剧团有了发现和捕捉一个又一个机遇的神奇能力。全团八十多人兵分两路,同时开辟了美国、上海两个演出市场。新上海马戏团以其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成了第一个在上海演出市场中实现“天天演”的剧团。

  “天天演”曾让赵力志直冒冷汗

  “人一少就不演,你们再这样,我再也不带客人来了!”电话那头,旅行社的导游气急败坏;电话这头,团长赵力志神情尴尬,继而心情沉重:老客户一个个被得罪了,今后还怎么继续经营演出?——在2000年前,这样的尴尬,新上海马戏团团长赵力志不止一次地碰到。

  2000年,新上海马戏团刚刚从演出了3年的兰心大戏院撤出,搬到了北京路上的云峰剧院。那时最多竟有5个旅游专场在演杂技,抢夺同一块“肥肉”。但为了确保眼前利益,无一例外都是人多就演,人少停演。

  那时,“新上海”在美国布兰森的驻点演出已逐渐走上正轨。在美国,赵力志仔细研究了各地的旅游演出,发现只要是旅游季节,那里的每个剧场每天都坚持演出。“哪怕亏本,我也要‘天天演’”。为了打开这一块市场,赵力志认定了在国内走“天天演”的道路。

  2001年3月,新上海马戏团首次在云峰剧院打出了“天天演”的招牌,并把这一信息发向了全国各个旅行社。不出所料,变幻莫测的演出市场,立即给赵力志看“颜色”。连续3个月,1600个座位的剧场,多时两三百人,少时仅十几个人!面对热闹的舞台、空荡荡的剧场,赵力志直冒冷汗:如果是每场十几个人,“新上海”每天将亏损数千元!

  戏剧性的变化,是在3个月后。上海杂技“天天演”的牌子逐渐打响,国内外的旅行社纷至沓来,票房开始节节攀升。在不到3年时间里,“新上海”每年在国内的票房收入,从不到二、三百万上升到了九百多万。

  战略选择:小鱼吃虾米

  在云峰剧院,你几乎看不到中旅、上海国旅等大型国企旅行社的游客。当其他旅游专场纷纷抢夺中旅、国旅这些“大客户”时,新上海马戏团却悄悄避开了。

  赵力志有自知之明。作为一个区级小团,它明星少、资源少,与市级大团来个“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必然会鱼死网破。赵力志干脆选择“小鱼吃虾米”的经营战略,避开大型旅行社的项目,专门面向散客和全国的中小旅行社,为他们提供一流的、人性化的服务。

  在节目内容上,“新上海”也采取“以土胜洋”的战术,与其他大制作的豪华旅游专场进行“错位竞争”。赵力志清楚地记得,1997年,有家演出商投资2000多万,在兰心大戏院举行“法国丽都式表演”。结果,不到一个月,就宣布破产。之后,他们才进兰心开始了旅游场的演出。

  一位涉外导游一语道破天机:“来中国的老外什么豪华大戏没见过?到了上海,他们就是想看有点‘土’、实实在在的中国功夫。”于是,舞台上出现的,不再是华而不实的歌舞,而是像《五人柔术》、《单手顶》、《环球飞车》等“地道”的中国杂技节目。

  “一张票”理念,让劣势变为优势

  就在上个月,一个苏州的旅行团被堵在沪宁高速公路上,眼看19点30分的演出就要开始了,导游急得团团转。新上海马戏团常务副团长罗云接到电话后,想也没想就让导游退掉了五十多人的全额戏票。

  这样的事情,隔三差五就会发生。然而,无条件的退票之后,导游们往往很快就“投桃报李”,带着更多的客人来看戏。类似“无条件退票”之类人性化的经营策略,让“新上海”这样一个诸多方面都处于劣势的区级小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笑傲江湖”。

  想看“新上海”的杂技?即使你远在市郊,哪怕只订一张戏票,“新上海”都会亲自送上门来。从1999年到现在,“新上海”都坚持“一张票”的经营理念。因为他们深信,订一张票的客户,永远不会只订一张票。正是重视了一张票,才赢来了百人团。

  演出结束时,你还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三十多位演员,面带笑容,与观众一一合影;之后,他们又列队走下舞台,直到把最后一位观众送出剧场。

  新上海马戏团演出的杂技《空中芭蕾》。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