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76干部进驻艾滋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核心提示

  据《新京报》报道2月18日早上,河南省政府从38个省直部门抽调的76名官员,背负起自己的行囊,奔赴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这76名干部中有一半以上为处级干部。

  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他们要住在这些村庄的农舍里,做艾滋病患者的邻居,为他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衣食住行和疾病治疗提供救助。同时,作为艾滋病高发村里“特殊的村民”,在这一年时间里,他们还肩负着督促有关部门,为村庄建立完善的生活设施的重任。

  干部自带被子炊具驻村

  18日傍晚6时左右,55岁的河南省卫生厅副处级调研员陈瑞军从省城赶到了有名的“艾滋村”———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没有来得及吃饭,陈瑞军忙着从车上搬下带来的衣服、被子和炊具,在村委会办公室的东南角支起了一张小床。按照计划,在今后的一年里,他将和这里的艾滋病患者同吃同住,为他们的衣食住行和疾病提供救助和救治。

  在此次进驻的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驻马店市占了24个,其中有22个村集中分布于上蔡县东南部方圆不足10公里的土岗上。

  “因为地势高,缺水,1995年以前,很多人因为想脱贫致富走进了非法采血站。”上蔡县副县长聂勇介绍说。很多村民从开始的一星期卖一次、两三天卖一次,逐渐发展到一天卖一次,甚至一天卖两次。卖一次的收益是40多元。

  1995年,芦岗乡文楼村出现一些青壮年相继离奇死亡,“有的拉肚子、发低烧一两年不见好,有的烂嘴角,大家都不知道是啥病。”芦岗乡武装部赵部长说,“都知道美国才有艾滋病,根本没有想到会是艾滋病,以为是丙肝。”

  2月18日,据文楼村村支部书记刘月梅介绍,文楼村共有村民3170人,县里初筛检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00多人,已死亡200多人,其中去年就死亡了69人,绝大多数都是青壮年。

  临近芦岗乡的齐海乡丁赵村是上蔡县另一个艾滋病重点疫区。全村3582人中,有卖血史的达1079人,占全村人口的30.1%,艾滋病患者为244人。其中疫情最严重的赵庄,计有人口377人,80%的青壮年卖过血,其中40%感染了艾滋病,艾滋病患者为111人,2000年以来已死亡16人。

  督促当地落实国家要求

  2月18日早晨,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接受采访时指出,干部进驻的目的不仅仅是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化解矛盾,帮助他们增强生活信心,实行生产自救从而走出生活困境。

  据王菊梅介绍,河南省目前共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844人,父母双亡的艾滋孤儿达2026人。

  去年河南省共安排3958万元,救治救助艾滋病人,还为4352名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河南省已经确定投资8000万元,为每一个艾滋感染者集中的村庄建设一所小学,建立一个卫生室,修一条路,提供洁净的饮水等,改善艾滋孤儿的生活环境,让艾滋孤儿能够免费就学。

  据陈瑞军介绍,这些投资已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到位,帮扶工作队进驻村庄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建立和完善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救治、救助机制,督促当地完成国家提出的“四免一关怀”,即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

  此外,进驻村庄的这些干部还要督促当地政府,为每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修一条柏油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学校,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建一所孤儿孤老养育院,切实解决村里的道路交通、饮水、学校、卫生室建设和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免费上学等基本生活问题,尽快改善这些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