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翻开湖南农民收入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7 长沙晚报

  经历了快、低、稳、缓、升五个增长阶段

  25年增长了近18倍

  收入水平从全国第7位后移到13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讯数字显示:1978年到2003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42元增加到2533元,增长了近18倍。 昨日,省统计局公布了《湖南农民收入的今天、昨天和明天》决策咨询报告,从这份被称为“湖南农民收入备忘录”的报告中 ,可以清晰地看到收入“晴雨表”勾勒的湖南农业与农村发展画卷。

  五个阶段:25年增长了近18倍

  纵观25年来湖南农民收入增长的过程,大体可分为快、低、稳、缓、升五个阶段。

  1978年至1986年,超常增长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农村改革的巨大推动带来了农业生产的大扩张。湖南农民 人均纯收入由142元增加到439元,增长2.1倍。农村兴起的“收音机、手表、自行车”等老三大件消费热,是当时农 民生活开始富裕的见证。

  1987年一l991年,低速增长阶段。当别的地方农民将收入增长点放在二、三产业和劳务经济的时候,许多湖 南农民却仍然死死守住自己的一块黄土。4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增加250元,出现负增长,年均递减1.5%。

  1992年一1997年,稳步增长阶段。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使农民开始成为“上班族”和“城里人”,再加 上国家再次提高粮棉收购价格,5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52元增加到2037元,增长1.39倍,年均实际增幅近6 %。

  1998年一2000年,缓慢增长阶段。农业与市场化的不适应性,使农民不得不面对丰收的西瓜、草莓发愁,出 现了增产不增收的“怪事”,再加上自然灾害影响。3年农民仅增收160元,年均增幅4.2%。

  2001年至今,增速回升阶段。湖南农村实现总体小康。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年共增加336元,年均实际增幅4. 9%。

  两次落后:从全国第7位后移到13位

  报告显示:1980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元,排名第7位;而到了2003年,却比全国 平均水平低89元,排名第13位。横向相比,农业大省湖南的农民收入水平在全国位置呈现一条下降趋平的曲线。

  “在两次大的发展机遇面前,湖南落后了。”业内人士不无遗憾地分析说,湖南地位后移有两个大的阶段:一是19 80年到1988年,从1985年开始,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1988年排在全国第14位;二是1 988年到2003年,排位一直在12一17位之间徘徊。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个现实让湖南人心有不甘:1980年,苏浙鲁三省的农民纯收入水平均尚低于我省,两年后,湖南位置后退, 三省位置快速前移,并超出湖南。目前,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与苏浙鲁三省的差距已需用倍度量;周边赣鄂两省在1980年 前的全国排名分别是第21位和第16位,落后于湖南。但进入90年代后,三省即形成鄂在先,湘赣争中游的局面。

  目标:全面小康还需增长3.2倍

  据核算,农村要全面小康,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8000元。也就是说农民收入在现有基础上还需增长3.2 倍。

  富农民,富湖南。农民增收摆上2004年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农民 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70万人;建成通村公路4000公里;“老、少、边、穷、库”地区20 万贫困人口有望解决温饱和越过年人均900元低收入线;4万户农民将被帮助完成改栏、改厕、使用沼气灶等项目,解决农 村20万人的饮水困难;1万户贫困农户有望解决住房难问题。我省今年经济增长主要目标中赫然列着:2004年,农民人 均纯收入增长5%。(唐薇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