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台“军情局”面纱:“六大计划”直指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5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2月17日《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广角镜》月刊1月号文章,题为:台湾“军情局”揭秘。据台湾媒体报道,从2004年元月起,为配合实施“精进案”,台湾将对其军队情报系统进行大规模改组,台湾军方历史最悠久,地位最重要的情报单位——“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简称“军情局”)也在改组之列。由于地位特殊,保密性强,台湾“军情局”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其真实内幕鲜为人知。历史悠久的情报单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台湾“军情局”的前身是蒋介石独裁统治时期“赫赫有名”的“军统局”。1946年,“军统局”改名为“国防部保密局”,后又改名“国防部第二厅”。1954年台湾当局对情报部门进行调整时,又将其名称改为“国防部情报局”。到了20世纪60年代,“国防部情报局”与“国防部特勤室”才合并为现在的“军事情报局”,由台军“参谋总长”直接指挥,其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台“国防部”及“参谋部”用作决策参考。

  “军情局”下设7个处、一个“情报研究中心”和一个“秘密交通中心”,其活动主要是收集大陆政治、军事情报,情况需要时还可以策划破坏,暗杀,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袭击、骚扰、心战等活动。除此之外,台湾军情局的主要任务还包括:适时在大陆建立和发展“敌后武力”,对大陆军队进行策反和军事“攻心”,配合台军的战略性行动等。

  近年来,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增多,台湾“军情局”亦不失时机地制定计划,选派人员赴大陆,以参观、旅游、探亲以及投资开工厂等名义,搜集大陆情报、物色工作物件,发展间谍网络。

  由于台湾“军情局”的间谍绝大多数是台军现役军官,因此不管他们到哪里都无法取得正式的“名份”,换言之,如果这些间谍在别国境内从事间谍特务活动而被曝光,那么得由台当局出面才能避免引发国际事件,因此最隐蔽的间谍当属台湾“军情局”的间谍。严格的选拔与培训

  台“军情局”情报人员的选拔与培训中,除了通过“情报专科班”对外招生外,绝大多数都是对台军各军兵种现役军官实施选训,选训之前一般要经过本人的同意。

  台军职系统的特务选训过程尤其重视“品德考核”与安全检查两大项,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不会列入选训名单。“军情局”间谍培训班通常每年开班一次,平均每期120人左右,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爆破、射击、摄影、无线电通信、密写、密码破译等。在接受情报训练的过程中,除了“情报专科班”必须先接受9周的基本入伍训练之外,现役军官都是直接到情报学校接受第一期13周的情报训练。

  专项培训的主要科目是间谍情报行业特有的情报搜集、情报办证、档案制作、化妆与变身、技术情报等特殊技术。尤其是档案制作和化妆与变身两种技术,更是在情报圈以外学不到的技巧。这方面,世界各国都是列为高度机密,台湾情报界也不例外,绝对能算得上是“见不得人的技术”。其中,档案制作主要是以特殊的墨水、代号、代码、书写格式、信函等各种方法,让自己所寄出的信完全没有任何情报证据。

  继续接受专项培训的学员,除了进行间谍专业的专项培训外,还要进行各种特种作战能力训练。通常情况是要到陆军谷关特种作战基地接受基本求生训练,还要到屏东伞兵训练基地完成至少3次以上的跳伞训练。然后再到海军陆战队的蛙人基地接受严格的水下特种作战训练。同时还要前往陆战队的特勤队练习各种轻兵器的射击。

  当然,所有经过情报训练的学员都要经过结业考核,成绩合格后才可以正式接触间谍情报业务。而且结业考核的科目每年都不一样,如果今年是要求有来无回的“军情局”特工学员,以跟踪的方式进行特定人士的调查,明年可能就是进行范围较大的社会调查工作,或是做情报资料的整理与研判读的工作。

  结业考核中最复杂、最特殊的一种形式被称为“境外综合考查”,就是通过岛外旅游方式来考核学员的综合情报获取能力。由于这种测验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因而台军情报部门通常在经过上层机关的批准后,才可以实施。但从实际的考核效果看,很多“军情局”的学员均难以顺利地在境外进行调查和获取情报。这也说明台军情报人员的培训绝非“成效显著”。

  另外,依据台“军情局”的规定,接受情报训练的学员不可讲出自己的真实姓名,一切都是在完全保密的环境中进行,学员的思想压力极大。而且即使是脱离了情报系统之后,依照规定,3年内不准出岛旅游、探亲,使得台军的情报事业真正成了“见不得人的事业”。“六大计划”直指大陆

  据境外媒体报道,多年来,台湾“军情局”制定了所谓的“六大计划”,秘密搜集大陆相关情报。这“六大计划”的代号分别为:“夏阳”、“黎明”、“先基”、“晨曦”、“春风”和“复华”,其中一些方案已经由以“军情局”为主的情报单位秘密执行多年,而另一些则是近年来新出台的。

  “夏阳”计划指的是在大陆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9种重要战略目标中,积极发展情报组织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列出20个优先发展情报力量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南京、广州、芜湖、遂溪、湛江等。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城市要么是大陆的政治、经济和科技中心,要么部署有解放军先进的战斗机、导弹或者新型军用舰艇,军事意义十分重要。

  “黎明”计划主要是针对在两岸发生冲突时,如何为台军特种部队发动反制攻击提供目标情报服务。该计划选择了大陆东南沿海,包括舟山、汕头、厦门等9处地点作为台特种突击的主要目标,集中搜集这些地区的陆地和水文资料,以备台军登陆作战之需。

  “先基”计划是指加强在大陆沿海的导弹阵地、雷达场站、指挥中心、通信枢纽、军港以及机场等6种主要军事目标区,搜集“预警性军事情报”的绝密计划。

  “晨曦”计划重点策划一旦两岸战事爆发,如何迅速将台在大陆潜伏的情报组织启动为具有“实际行动”能力的“敌后武工队”,以便在大陆重点地区进行爆炸、投毒以及暗杀等破坏和颠覆性活动。

  “春风”计划企图策反大陆要害部门中的立场不坚定者,解放军、宗教人士以及少数民族人士都是该计划的重点目标。

  “复华”计划特指台湾情报机构物色,训练以及派遣情报人员到大陆进行谍报活动的专案计划。职业危险前途暗淡

  尽管台湾“军情局”拥有众多特权,但其吸引力却在日益丧失,“军情局”的情报人员,不仅前途渺茫,而且往往处境艰难,常有性命之忧。

  台湾情报系统历经多次改革后,大多数台军军官一旦迈入“军情局”,就意味着给自己的前程划上句号——即要做好“中校军衔扛到死”的准备了。因为在台军情报系统内,只有极少数运气极好的人才可以升到上校及以上军衔;除此之外,由于台湾当局对外国的情报依赖越来越严重,越来越不愿意培养自己的情报人员,所以,“军情局”的情报人员士气日益低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未来的前途。

  台湾“军情局”从事的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职业,情报人员常常性命难保。据台媒体披露,自从1949年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后,已有3000余名台湾军情局间谍“以身殉职”。从早年的“神斧”,“班超”、“光武”、“三民”、“海狼”、“长风”乃至近年来的“威远”及“定远”等情报搜集计划,可以说都是由一群“甘心”为台湾当局卖命的情报特工所写下的血泪史。

  据台湾一位资深情报官员透露,在台湾近年来的各项情报搜集计划中,“没有一次是不付出代价的,总是会有报告称被‘破线’或‘拆台’,也就是情报网被大陆的反间谍系统查获”。“老实说,光是2002年就有至少20人‘移民’了,其中已证实5人被‘移民局’处分”。这就是说,台湾情报员去年一年内,就有20人失去联络,其中5人证实被当地逮捕。这位情报官员还承认,大陆的国家安全部门对台湾特工的行动几乎了如指掌。

  事实上,台湾“军情局”并不完全信任其情报员,每一季度、每一年,“军情局”都要规划安排对局长以下所有“军情局”人员进行仪器测谎工作,同时运用科学器材严格管制出入人员是否带有重要文件。对于最近出境的情报人员、即将执行任务或调动升迁的情报人员,无论其官职大小,都必须接受仪器测谎,这也使得“军情局”的情报人员人人自危,不胜其烦。(阿韫)来源:华夏经纬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