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后中产阶层将成社会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政协委员认为此阶层是社会经济稳定和现代民主政治基础,应培育壮大之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北京市政协会议上获悉,有关中产阶层的话题成为与会委员议论的焦点。政协委员普遍认同,中产阶层是社会经济稳定和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础,并预言,20年后中产阶层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协委员马戎指出,一个成熟的社会人群构成应该是“橄榄”形,中间是庞大的中产阶层,巨富和赤贫都是少数。而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人群构成无一例外呈“金字塔”形,也就是中低收入者占了绝大多数,越往上人口比例越低。中国目前的情况也不例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适龄人口中只有4.1%的人属于实际意义上的中产阶层。

  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培育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意义重大。马戎说,除了经济收入比较殷实外,中产阶层还具有受教育程度较高、讲文明、重诚信、遵纪守法的特点。他们趋向温和的改良主义和道德的相对主义,主张渐进的改革方式,对新生事物和新变化采取开放、宽容的态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石。“扩大中产阶层比例是比降低银行存款利率更加有效地拉动内需的办法。”政协委员钱满素介绍说,美国1929年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造成的。现在看来,生产过剩的原因之一是中产阶层比例不足够大,没能成为社会消费的主体。她认为,一个庞大而稳定的中产阶层是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有力保证。

  对于如何培育、壮大中产阶层,政协委员卢风建议,加快城市化步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利用税收政策调节社会财富结构,以促进庞大的中产阶层尽快形成。(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