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职能转变催生新机构 行业协会出现"诞生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3 新华网

  昨天,申城的消毒器械、消毒水生产商们拥有了自己的组织———上海消毒品协会;今天,各种各样的乐器制造商和销售商们,又将成立一个上海乐器协会……接踵而至的消息显示,在上海的工商业领域,协会正在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生育高峰”。市经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上海工商业领域里,已经诞生了8家崭新的协会。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以往全年新诞生协会的数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生育高峰”,其实是在去年10月份开始的。去年新成立的协会中,有半数是在10月份以后出现的,这个时间,恰恰与上海政府机构改革后,新机构陆续到位的时间不谋而合。市经委有关人士表示,政府职能转变后,在行业统计、技术标准、参与国际贸易争端等方面,协会特别是行业协会,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这股“生育高峰”的出现,显然还与新兴行业的崛起密切相关。比如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死亡”日益频繁。而在如何让企业顺利“死亡”,也形成一条清晰的产业链:清算、咨询、审计、评估、律师、产权交易、拍卖等诸多中介机构纷纷涉足其中。于是,为了代表这个新兴行业的共同利益,申城上述领域的37家机构走到了一起———上海企业清算行业协会宣告成立。又如,婚庆这件人生大事,也正孕育着一个庞大的行业:结婚当天,围着新人团团转的有婚车、布置、摄影、摄像、司仪、化妆以及其他各种结婚用品的生产销售商,据说其中直接含金量每年就达5~8亿元,带动的旅游、食品等相关行业,更是高达上百亿元。诱人的金矿,在过去的10多年间,申城的婚庆公司从2~3家迅速膨胀到上百家。申城30家左右的婚庆公司,最近也在筹划成立一个专门的婚庆行业协会,协调各方利益。

  越来越多的职能,让协会成了一块“香饽饽”。以金银饰品业为例,申城的一家金店银楼,同时可以成为四家行业协会的成员:宝玉石制造协会、宝玉石协会、黄金饰品行业协会、钻石行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正在筹备中的职业经理人协会,至少有三拨人马,正为“发起人”的地位展开争夺。协会越来越多,难免出现争执,就在前不久,在家电行业,上海的家用电器协会和交家电协会就因为“应该是谁为中央空调安装企业进行资质认证”,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执。对此,业内人士戏言,“对于往往以‘养老院’形象出现的协会来说,这种竞争,也许是件好事,因为这至少表明,协会开始真的‘有所为’了。”(记者陈春艳)(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