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群众的心一起跳动--馆陶县推行干群恳谈例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1 河北日报

  2月7日,伴随着金凤市场鸡蛋价格的止跌回稳,馆陶县满谷营村养殖大户张维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多亏了干群恳谈例会上的沟通,要不然,俺兴许会做出低价抛售蛋鸡的蠢事来。”

  张维生所说的干群恳谈例会目前已在馆陶8个乡镇、277个行政村普遍推行。每周,该县乡(镇)、村干部都要和群众面对面地交流,真心实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全心全意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而推倒了横亘在干群之间的“心墙”,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前不久,省委书记白克明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推广该县的做法和经验。

  疙瘩不解绳难直。广大农民尽情倾吐心声、反映情况、表达愿望,干群恳谈例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顺气会”、“办事会”

  “热在县、急在乡、冷在村”,“干部急出汗、群众冷眼看”……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不适应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馆陶县农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一度紧张,在工作中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现象。

  为打开干群之间的“结”,县委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虽然取得一些成效,却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1999年8月一个星期一的晚上,为处理某村村务公开中的矛盾,路桥乡党委书记汪保忠亲自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让群众吐“怨气”,让干部吐“冤气”,缠绕了几个月的问题迎刃而解。这次尝试,直接促成了“星期一夜谈会”在全乡的推开,并使该乡一举摘掉了“信访大乡”的帽子。2000年4月,县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农村普遍推行了干群恳谈例会制度。

  “例会给了咱农民说话的场合,心里有啥意见、想法,都能提给干部,让人顺心、顺气。”花园村村民任玉太深有感触。该村曾是路桥乡有名的上访村,由于村民连年上访,各项工作处于瘫痪状态。2000年上半年,乡党委和新一届村班子数次召开会议,从清理账务入手详细了解情况,终于掌握了原党支部书记和村会计贪污的事实,使当事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顺了气的村民由此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短短4年间,全村已拥有蛋鸡3万多只、蔬菜大棚6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面对面的交流,还简化了繁复的办事程序,使例会真正开成了农民的“办事会”。青阳城村街道老化失修,一遇雨天便积水难行,直接影响到蔬菜外运。2003年11月底的干群恳谈例会上,这件事被当成一个焦点提了出来。但村集体资金非常有限,怎么办?14位村班子成员当场表态,自带运输工具,义务垫道。12月4日,承诺如约践行,深受感动的村民也纷纷上场助阵,干群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近千米道路的维修。以前俺们追着干部跑,七趟、八趟也不见准办成事;现在干部追着俺们问,好多事不隔夜就见了分晓。这样的会,咱农民怎能不喜欢?村民秦玉芳的一席话,道出众多农民的心声。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广大干部带着感情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干群恳谈例会被他们由衷地誉为磨刀石、金钥匙

  今年春节,陈路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武过得尤其舒心议了近一年的集贸市场年前开张后,仅仅一个正月,村里就新增了商业门市10多家、近百户农民走上了从商路。

  作为乡政府所在地,陈路桥村交通便利,发展商贸的优势明显。从去年初开始,一部分有从商经验的村民就力倡建市,但另一部分较为保守的村民却以影响生活为由坚决反对。怎样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不致引发新的矛盾?村党支部将问题带上恳谈会。会上,正反双方各自陈述意见,并展开了友好而激烈的辩论。几个回合下来,2003年农历腊月二十一,集贸市场正式开业,全村农民的市场意识也得到了一次洗礼。坐在屋子里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眉目的事,一上例会就迎刃而解,我们现在越来越离不开这把金钥匙了。李洪武感慨万分。

  以前总觉得农村工作难做,其实归根到底是远离了群众。干群恳谈例会让干部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这就好比放鱼入水,水越深,鱼跃得越高。谈起多年来主持、参加干群恳谈例会的感受,魏僧寨镇党委书记刘芳忠有说不完的话。

  魏僧寨镇是馆陶县北部的商业重镇,与山东烟店隔河相望。多年来,该镇一些村就有依托烟店轴承市场搞轴承加工的传统。但由于卫河阻隔,来回货运全靠摆渡,制约了这一行业的发展。能不能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建一座货运桥,彻底打破阻碍发展的瓶颈?镇党委在沿河6个专业村相继召开恳谈例会,摆现状,巧引导,终于形成了大户筹资入股、股东管理委员会具体运作、收取低微货运费抵偿本金的建桥方案。2002年5月23日,长1500米的大桥正式开通,开创了邯郸市历史上农民集资建桥的首例。畅通的货运带来了轴承加工业的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全镇轴承加工专业村达到16个,仅此一项农民年人均增收280元。

  惟创新才有活力。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干群恳谈例会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

  以色列长茄的市场需求一直较旺,还可以再发展……西红柿的品种有些老化,需要改善……2月10日晚7时,中马固村党员活动室,干群恳谈例会如期召开。与往日不同的是,参加人员除了本村干部、群众外,还多了几张陌生的面孔来自山东寿光的蔬菜专家。俺们正在制定今年蔬菜的种植规划呢!支部书记乔书德解释说,年前,村民们就提出了改善蔬菜品种的想法,但种哪些、怎么种,大家还真有点唱不上谱。于是,村班子特意请来了专家作指导,估计下次你们再来采访时,就能看到市场上最畅销的蔬菜品种了。

  惟创新才有活力。干群恳谈例会之所以历经五年而不衰,并日渐显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广大干部群众能够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县委书记刘晓军告诉笔者,在近年来完善、改进的基础上,今年初,响应省委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的号召,该县又出台了《中共馆陶县委关于深入推行干群恳谈例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干部以例会为载体,做深做透各项工作。从目前看,开局良好。

  水本无形,器使然之。正是始终秉承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干群恳谈例会由最初化解基层矛盾、解决遗留问题的应急会,成功转型为凝聚民心民智、共谋未来发展的鼓劲会。一些涉及全县发展和稳定大局的矛盾,也借助这一载体得到有效解决。

  西苏村距县城2.2公里,1997年修建106国道时按规划被征用土地300多亩。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段国道迟迟未能开通,被征土地也无法耕种,群众反映强烈。2003年7月,新一届县委班子上任后,组成专门工作组,借助干群恳谈例会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商讨解决方案,终于使这一长达七年之久的信访积案顺利解决。当年9月,工程破土动工,150多名群众敲锣打鼓将一面锦旗送至县委:含泪感恩颂公仆,七载忧愁今日解。

  据统计,1999年8月至今,馆陶县共召开干群恳谈例会400余次,参加人员2.8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3200多条,采纳1800多条,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1300多件。全县政通人和,连续两年没有发生新的信访案件。本报记者 王瑛 本报通讯员 岳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