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建筑交通行业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建经验交流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天津2月19日电(记者王娇萍姜明)“只有大力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才能切实维护和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这是今天召开的“全国建筑交通行业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达成的共识。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统计,全国仅在县以上建筑企业从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就达3200万人以上,高峰期则超过4000万人。但同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却得不到有效维护。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探索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作,建筑、交通行业由于使用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各级产业工会更是加大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作力度以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并取得了一些有效经验。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苏立清在会上讲话指出,工会组织要真正实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目标,就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积极努力地抓好工会组建工作。

  苏立清说,在推动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中,产业工会具有独特的优势。各产业工会既可以从研究队伍构成和劳动关系变化入手,就行业改革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影响进行调查研究,参与涉及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行业法规和政策制定,又可以从全国的角度掌握本产业的市场变化和劳动力需求情况,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调控和建设重点,发挥自己对产业建设项目分布情况了解、对职工队伍分布状况比较清楚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在进城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推动进城务工人员的建会工作。他强调,产业工会在抓好工会组建工作的同时,应积极探索符合产业特点的维权方式,让进城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作用,增强依靠工会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观念,这是组建得以巩固的根本。

  来自全国建筑、交通行业的各省、市产业工会和大型建筑、交通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北京市总城建工作部不拘一格在外施队伍中组建工会;天津市总城建工委对进津施工企业建会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把好输入地的准入关;浙江省建设工会对进城务工人员会员实行“一次入会,务工通用,持证流动,进出登记”的流动会籍管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确定的劳务基地招用进城务工人员时即由当地负责工会组建,把好源头输出关;中建一局三公司、北京城建集团五公司分别组建外施队伍分公司工会联合会和项目部工会联合会的经验介绍,都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可。

  据悉,在继续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的同时,建筑、交通行业产业工会下一步将重点强调已建工会的作用发挥,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