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集鸡汤为何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元宵节刚过,记者来到因熬制鸡汤而闻名遐迩的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在这个离城区约8公里的小镇,曾经生意红火的汤馆而今繁华不再,这个号称百户汤城的街道显得有些冷清。

  “太婆”招牌接连冒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受禽流感的影响,现在的生意只有往日的一半。”在这里经营鸡汤资格比较老的正福汤业老板娘万春喜说。

  其实,汪集鸡汤近年来生意一直大不如从前,禽流感的影响不过是雪上加霜,比禽流感更可怕的,是很多经营者的观念。

  在由汪集街筹资1500余万元,沿汉新公路两侧建起的百户汤城,约有个体汤食户57家,家家都打着“汪太婆”、“王太婆”、“吴太婆”以及“正宗”、“首创”等招牌。

  之所以打太婆的招牌,是与让汪集鸡汤声名远播的一位老太婆———吴东秀有关。

  据说,1978年,这位54岁的农村老太婆走出村庄,借了3元钱开始做小本生意。两年后,开了汪集镇的第一家个体餐馆,不久,吴东秀在汤上“做文章”,卖起了农家鸡汤。1994年,在汪集镇正式挂牌做起了煨汤生意。后来,精明的汪集人在鸡汤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一家家“正宗”的汪集鸡汤馆冒了出来。

  如今,吴东秀的生意已经不在汪集了,早在1995年她就离开这里到新洲城区发展,1997年,就是她携汪集鸡汤闯进武汉市区,从而使汪集鸡汤在武汉市妇孺皆知,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批的汪集鸡汤经营者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营销网络,最红火时,一支近300人的营销队伍常年活动在武汉三镇,遍布三镇的汪集鸡汤馆大约有1700余家,年产罐汤约500万罐,产值1.2亿元。

  挤压竞争粗制滥造

  然而,随着鸡汤馆数量的剧烈膨胀,不少汤馆为争夺客源,纷纷主动或被迫加入价格战,成本20元一罐的鸡汤价格最低居然降到10元左右。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少数不法商人以劣充优,粗制滥造;一些无证商贩更是鱼目混珠、制假售假……不出3年,一家家“正宗”的汪集鸡汤馆相继撤出了武汉城区,仅有少量外卖仍在供应……

  汪集鸡汤就这样基本退出了武汉市区。

  记者采访到几个当初往武汉市内送汤的大户,号称汪集品牌是他们家创出来的正福汤业的老板娘说,该店原来给武汉市五六十家酒店餐馆送汤,每天上百罐,后来由于武汉市区周围的一些商户送汤,价格太低,导致他们没办法继续做了。以“鸡汤首创人汪氏太婆”之称的梦园酒楼的老板娘说,这里的生意也不如头几年了。

  鱼龙混杂身份难辨

  按说,汪集人挺进市场后,商标保护意识和营销能力都很强,商标早已经注册,产品一度走俏市场,然而最终结果是基本退出武汉市区,在这样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残酷现实面前,汪集人在经营发展上并未找到新的办法,直到现在仍然是家家都在争“正宗”,户户“太婆”当家。

  汪集街上的各家汤馆使用的都是“汪集汤”的注册商标,然而并没有标准统一的熬汤方法,因为谁也不能说自己熬汤的方式就正宗,自己的配料是正统,别人的就是假冒。所以市场上出现“汪集汤”鱼龙混杂的状况是当然的。

  据说汪集的众多业主就此现状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够编制一套“身份确认”体系,但因自己标准的不统一性,使真假不一的状况在市场上横行。

  在新洲城里,汪集吴氏汤王大酒店,年已80的吴东秀太婆在接受采访时说:“生意被水货毁了。”

  有意思的是,在汪集鸡汤走下坡路的同时,当地另一种美食品牌“陶河炒鸭”开始热了起来,记者在离汤城不到千米处,就看到“鸭城”正在施工中,两年前必须到村庄里才能吃到的“陶河炒鸭”现在已经做到路边了。

  然而许多专业人士却对“陶河炒鸭”的崛起表示忧虑,认为如果不能摆脱“汪集鸡汤”模式,家家同体克隆,将来还会像“汪集鸡汤”那样,即使做大了也会回到原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