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建筑劳务承包企业工会组建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天津2月19日电(记者王娇萍姜明)在建筑业,随着工会组建步伐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加有效地维护。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建筑交通行业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国建筑劳务承包企业工会组建率已达32.9%,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率达31.7%。

  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维护难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调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受侵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工资被拖欠,在建筑业尤为严重,约有65%的进城务工人员存在工资被拖欠问题;二是劳动保护条件不健全,安全生产无保障,每年建筑业发生的伤亡事故中,进城务工人员占伤亡总数的95%以上;三是未能充分享受社会保险,在建筑劳务承包企业中,与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不到12%;四是生产生活条件差,一些施工现场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的工棚卫生环境恶劣。

  有关人士指出,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之所以容易受侵,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不仅在劳动关系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而且分散流动,缺乏能代表和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组织力量。因此,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切实维护和保障他们合法权益的必然之举。

  刘世祥是浙江台州路桥公司驻天津第一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卫国道项目部的一名进城务工人员。他告诉记者,项目部2001年下半年组建了进城务工人员工会,2002年8月还召开了第一届职代会,并签订了全国建设系统第一份以劳务队、务工人员、工程项目部三方为签约主体的集体合同,明确了进城务工人员应享有的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等方面的权益。“从此,我们没有被拖欠过一分钱的工资,”刘世祥对此颇为自豪。

  据悉,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已要求建筑行业的工会组织,积极争取党政和社会有关各方的重视和支持,靠把好进城务工人员源头输出关、在输入地把好准入关及调动总承包企业和劳务承包企业双方的积极性,把工会组织建到项目上等措施,加大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和积极改善进城务工人员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等工作,切实维护建筑业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