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访康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7 解放日报

  在连续封锁21天后,明天凌晨零时,南汇区康桥镇怡园村———上海禽流感的发现地点将正式拆除警戒线。1月31日南汇区开始对疫点实行严密封锁,到昨天为止已整整20天。那里的农民生活得怎样?附近的村民开始恢复生产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再次来到康桥。

  疫点人员:封锁中自在生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还没走近当初出事的鸭棚,就看到一条黄白相间的警示条在风中飘摇,一块写着“疫点———禁止入内”的告示牌赫然在目。旁边停着一辆110警车,2位身穿防护服的公安人员正在值勤。据悉,这条警戒线设在距出事鸭棚半径100米处,24小时有民警日夜巡守,严防外来人员进入。记者凑上前想与民警聊聊,结果被一律拒绝。

  就在这时,村民刘炎妹拎着2挂面条来了。从2月1日开始,她每天都要给封锁线内的6户人家17位农民送生活用品。不过即使是刘炎妹,也只能在警戒线上将东西递进去。她告诉记者,一般每天上午8:00左右,她就会把里面的人所需要的东西送到这里,一来由各家各户签字认领,二来再收集第二天的“订单”。记者粗粗看了一下她手中的“订单”,仅昨天一天,她就为封锁区内送入了排骨、蔬菜、香烟、鱼虾、葡萄、酸奶、洋参丸、白酒、八宝粥等等。据悉,除食物外,农民们还曾让她送过越剧碟片等文化生活用品。

  由于无法进入,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位养殖户楼仲武的手机。这位初中毕业就到上海养鸭的农民,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今后的打算:“养了18年的鸭子,我对这个行当是有感情的。等封锁解除之后,我还是想养鸭。不过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以后会在防疫方面特别小心;还有就是,要改进鸭棚条件,多讲科学,提高养殖档次。”

  聊起眼下的生活,楼仲武坦率地说:“以前每天一早就要出门做生意,晚上很迟才回来。封锁之后不用干活,一开始也觉得很好;但时间一长就坐不住了,觉得还是要考虑今后的生计问题。”作为被医学观察的对象,楼仲武一家也很令亲友们担心。他们常常打电话来了解情况并安慰他,钱是身外之物,关键是身体要保重。他告诉记者,封锁区内农民身体都挺健康,生活中有什么需求,村委会也都帮助解决了,现在大伙聊得最多的是解除封锁之后再干什么活儿。

  附近农民:养殖户变成菇农

  虽然封锁区内,农民的生产要等到“解封”之后,但周围半径3公里区域内,村民的生产却已开始起步。记者昨天来到周浦镇牛桥村农民储建强家,只见原先的鸡棚在农业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已经消毒、重整为菇房。5000袋菌种整整齐齐地堆列在地上,许多菌袋里都冒出了长势喜人的秀珍菇。

  从养殖户变成菇农,是储建强自己的选择。据悉,针对疫区农民渴望尽快恢复生产的迫切心情,南汇区农委经过反复研究,推出了栽培蔬菜、西甜瓜、玉米、食用菌以及渔业、林业生产等6套方案,每套方案都配备了专门的农业科技人员进行生产指导,以供农民们自由选择。储建强和他的弟弟储建荣都选择了食用菌。

  2月6日,5000袋菌种分别运到了储家兄弟的手中。在区农技人员孙育红的指导下,对食用菌一窍不通的兄弟俩开始了新的“农业生涯”。储建荣每隔2小时就会到菇房里查看温度、湿度情况,并根据孙育红的指导细心做好“种菇日记”。一周之后,他家的秀珍菇就可以采摘了;到前天为止,第一批菇已全部售出。储建荣算了算:一共出了300公斤菇,赚了1500元。

  相比之下,储建强经历了波折。由于没有留心孙育红说的“打完水,要通风”,他家的第一批菇全部死了。不过,当记者昨天见到他时,笑容却挂在了他的脸上。原来经过细心护理,第二批秀珍菇很快长了出来,而且个头还挺大。

  虽然对食用菌的栽培才刚有点概念,但储家兄弟却不约而同地看好了这个行业。他们又清理出新的菇房,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本报记者刘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