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2%江苏严控今年物价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9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起起落落之间,2003年的物价让我们感受了生活中太多的变化:2元一只的口罩转眼涨到5元、粮油价格一度上涨30%、国产轿车降价10%以上、汽油价格要看国际脸色……2004年的物价将会走出怎样的一条曲线?昨日召开的江苏省物价工作会议描绘出一幅“草图”,其中有几个“坐标”尤为突出:通货膨胀的信号已经出现;全年价格总水平要上涨2%;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电、交通、教育、医疗、房地产等价格或上调或清理;产品定价全面融入全球体系。【预警】通货膨胀信号已出现

  “今年要高度防止通货膨胀。”蒋定之副省长在会上明确提出了这一观点。其实,相关的信号早已传出。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说,2003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了1%%,各类价格总水平都出现了回升势头。自去年7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已连续7个月出现正增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升6.5%%、5.0%%、11.2%%。

  在2004年价格总水平的运行态势中,既有推动指数上涨的因素,也有制约回升的因素。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仍然旺盛,能源原材料瓶颈制约明显,价格将呈高位运行态势;生产资料等上游产品涨价的影响,还只是在生产领域有所体现,没有完全传递到终端消费品价格,滞后效应将逐步释放;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粮食价格将进一步回升,并带动相关商品价格上扬,而且去年粮食涨价的“翘尾巴”影响较大,这些对价格总水平回升形成有力的支撑。同时,多数消费品仍处于低水平供大于求状态,最终消费需求增长滞后。

  赵耿毅说:“2004年全省价格上升因素多于影响价格下降因素,特别是由于部分地区行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突出,信贷增幅偏快,瓶颈制约严重,粗放型经济格局有所加剧,可能会引起消费价格的较快上涨,甚至引发通货膨胀。”【目标】全年调控目标锁定2%

  在2003年之前,物价水平已经持续低迷很长时间,对经济长远发展极其不利,但如果一下子“矫枉过正”,同样会引发一连串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物价部门将2004年的“合理调控目标”确定为“两个点”,即全年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控的预期目标是上涨2%%左右。

  赵耿毅认为,通过这一目标,既可以正确引导消费行为,促进价格总水平合理回升,又能把握好政策力度,避免引起价格总水平的过高上涨。不过,由于诱发价格总水平异动的因素明显增多,给实现这一预期目标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例如今年一开局的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经同比上升了3.2%%。【民生】水电交通涨价倾听民声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赵耿毅直言她正面临着“两难”局面:“随着市场准入放宽,多种经济成分进入竞争,政府补贴要减少甚至取消,企业、个人投资要回报,要收益,迫切需要涨价来理顺关系,而这些项目又是与千家万户群众休戚相关的刚性消费品,价格调整涉及到广大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具体的措施将配合电力、水、交通等行业体制改革,理顺价格关系,包括加大峰谷分时电价实施力度,促进电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完善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及“回水”价格政策,启动阶梯式计量水价改革,保障基本生活用水,鼓励节约用水,形成不同用水之间合理的比价关系,促进供水体制改革;交通方面将全面实施高速公路载重火车计重收费,逐步推进普通道路计重收费,降低超限运输带来的危害。

  赵耿毅表示,在贯彻上述政策时,首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绝大多数群众,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如果群众意见较大,出台后会引起较大社会震动的,就不出台或者暂停出台调价措施。教育医疗房地产“三大难”

  蒋定之副省长说:“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至今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今年应该有新突破。”赵耿毅局长就此宣布了一系列整改举措。教育方面将进一步改进收费管理方式。从今年秋季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试行“一费制”收费管理方式;对高中择校生收费继续实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建立高校教育成本监审制度;对不同教育阶段和不同性质办学机构实行差别收费政策,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医疗方面将全面完成医疗服务项目归并工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目前,全省已归并出了3900多项医疗服务项目;完善药品价格管理体制和药品招标采购价费政策,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逐步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房地产行业的改革重点是土地交易中市场收费方法,将建立规范的基准地价的确定和公布制度,清理整顿房地产开发、建设、交易中的收费,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收费政策。赵耿毅同时提出,“三大热点问题虽然反映在价格上,但是既有价格管理的因素,更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因素,因此必须实行综合治理。”【挑战】产品定价融入全球价格体系

  加入WTO后,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价格决策由原来面对单一的国内市场,变为面对国内国际接轨的统一的大市场,形势需要我们具有世界的眼光和远见。

  “我们面对的是个全球的大市场,而非原来封闭的市场。中国产品的价格已经融入全球产品的定价体系,受国际价格影响的比例越来越大。”赵耿毅举例说,去年原油、大豆的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直接原因便是国际市场价格变动的影响;其次,中国产品的价格也影响到国际市场的价格,譬如铜、棉花等国际市场比较贫乏的产品,在中国很丰富,自然国内的市场价格便会影响国际的价格;另外,国内国际价格相互影响的情况也很多,例如中国煤炭、钢材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其必然对全球的煤炭、钢材价格形成重要影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政府如何制定价格政策、企业如何给产品价格定位,无疑是富有前所未有的挑战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