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惊诧于“一次阑尾炎手术要做104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2月16日报道,浙江省审计厅最近的一项抽查表明,全省99家医院竟然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5.21亿元,医院药品价格畸高、医疗服务乱收费两大问题尤为突出。表现最为严重的是,仅仅割条小阑尾,一位6岁女童在杭州某医院竟然要付6867.63元,仅检查的项目就多达104项,其中还包括艾滋病检测。

  部分医院收费太高的根源何在?当然有医院和医生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因素在内。如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没有利益的驱动,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估计是不需要做104项检查的。而进一步深究,笔者以为,如果不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单纯指责医院收费太黑,恐怕于事无补。

  比起药品价格,老百姓对医疗服务价格的关注相对较少,也知之甚少。其中一个很直接的原因就是,由于缺少市场的杠杆作用,医疗服务价格一直缺乏可比性和透明度。因此,许多医院利用患者信赖医生和祈求平安的心理,以及对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普遍不了解的现实,悄悄地玩起了猫腻。

  而另一方面,由于医疗服务价格相对较低,药品的价格相对较高,这导致一些地方医业和药业的合谋,突出表现为,医院、医生通过开大药方、用高价药及设备而获取经济利益。据说,在发达国家,药费在医疗总费用中的比重约为14%,发展中国家为14%至40%不等,而中国则高达52%。现实中,“以药养医”的状况,确实让不少人不敢看病,也看不起病。另据《人民日报》2月11日报道,20年来,工资上扬了10至20倍,而医药费用上涨的幅度却在100倍到200倍之间。“以药养医”,直接造成医药资源的巨大浪费。

  此外,“以药养医”还容易导致医疗回扣之风蔓延。医疗回扣是往药品注入的最后一桶“水”,而前几道关口“注水”的成分或许更为严重,只是其做法更隐蔽而已。因此,要根除这种现象,仅靠医疗部门本身远远不够,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动大手术,尤其在药品定价方面加强监管,根据药品的确切成本,科学合理定价,挤掉水分,真正做到物有所值。总之,在多数群众仍不富裕的情况下,必须保障患者能用较少的钱治好自己的病。

  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切实推行医药分家,实现“以医养医”的良性循环,即医院不能把医疗服务经营与售药经营捆绑在一起,而应分开经营、分开获利。具体的做法是在放松医疗服务收费限制的同时,给予患者处方配药的决定权,即患者既可以在医院配药,也可以到药店配药,迫使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药品价格。而我们知道,这实际上是大势所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