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菁英:香港侨领陈有庆联合侨界同心为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 题:陈有庆联合侨界同心为香港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从五十年代由泰国来到香港,这几十年里,陈有庆和香港一起,经历了它的起伏。他对香港的信心,始终没有动摇。现在,他要联合所有居港侨胞,继续为建设香港尽力。由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担任会长的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已获政府批准,得到侨界热烈响应。短短的两个多月,已有二十多个社团、一百五十多位人士加入联会。

  其实,成立这个联会的念头,早在两、三年前,就在陈有庆的脑海里酝酿。去年十月,他联同余国春、黄光汉、陈永棋等多位侨界贤达,组成筹备委员会,开始将这个愿望付诸实施。他说,香港的侨胞大概有一百多万,他们为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香港正面临经济转型和全球化的挑战,同时适逢内地经济高速发展,此时成立联会,是极好的时机。

  七十一岁的陈有庆是泰国华侨。他这个家族,已经是四代侨居泰国。他的父亲陈弼臣,是泰国盘古银行创办人。一九三二年,陈有庆出生在祖籍地广东潮阳,战后被父亲接到香港读书。一九五0年,他回到泰国,跟父亲学做生意。后来父亲送他到纽约读书,为了磨练他的意志,有意让他半工半读。一九五五年,陈有庆被父亲派到香港开拓业务。从那时起,香港成了陈有庆的家。

  这些年来,陈有庆精心经营着亚洲金融集团的生意,使企业在市场的波动中仍立于不败之地。一九九五年,身为集团主席的他,把旗下的银行、保险、证券行冠以“亚洲”之名,强调集团企业化、制度化和全球化的特色。他谦称,自己比较保守,业务做得不大,但是很平稳。他说,香港由一个小渔村成为今天繁华的国际都会,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包括海外华侨共同努力的结果。九七之前,很多香港人对回归没有信心,移民他国。而他,却把原来的住房拆掉,重新翻建,以示对香港的信心。

  香港今日的繁华,当然也有陈有庆的一份辛劳。香港、内地、泰国、美国,都给了他很多荣誉。在他担任两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的那四年里,他致力于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以及与海内外的联系,使国际上对中华总商会有了更多的认识。二00二年,他率团到东南亚国家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领导人,特地接见他。

  陈有庆说,香港人都是一家人,大家应该同心为香港做一些事情。就像他任会长的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就是要动员侨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入到联会中来。不仅要团结意见一致的朋友,还要团结与自己存在歧见而大目标一致的同仁。不仅要团结本港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欧美、东南亚和澳洲的侨胞,实现侨界大联合,还要把目光投向中青年一代,关注华侨、归侨、侨眷和外籍华人的子女,使他们成为侨界队伍的新生力量。

  对于联会成立后所要做的工作,陈有庆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计划。他成竹在胸。做这么多社会工作,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在教育子女上,和他做企业一样,陈有庆同样是成功的。他的两个女儿,远嫁泰国和马来西亚,两个儿子则留在香港,协助他打理生意。长子陈智文“子承父业”做银行,幼子陈智思负责保险业务,还是立法会议员。说起这些,看得出洋溢在他脸上的喜悦。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