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文件”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35 浙江日报

  梁仁 2004-2-20

  春光饱含温暖,春天孕育希望。新年伊始,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这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一件大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阳气初惊蛰,时雨众卉新”。这是一份既重“民力”,又重“民利”的文件。一号文件以重点解决农民增收,给农民平等的权利,给农村优先的地位,给农业更多的反哺,明确提出对农民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新“重农”政策。人们期待着中国的农村改革将迎来更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金色年华。

  细细解读《意见》,不难看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是其中的一道暖色。把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作为年度第一个文件,字里行间,表达的是党和政府视“三农”为重中之重的殷殷之情。文件首次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特别强调要善待农民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无疑让农民心里暖洋洋、热乎乎。

  《意见》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各项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文件就种粮农民和贫困人口增收这两个重点和难点,分别从农业内部、农村内部和农村外部三个层次,提出促进农民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有关政策。可以说,求真务实,政策具体,是一号文件的一道本色。当前,农村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就是农民增收困难。对此,《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诸如集中力量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产业,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等。这些政策和措施不但“含金量”高,而且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农民利益。一号文件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只有农民富,中国才能富。

  一号文件之所以暖民心,还在于它旨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努力提高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为实现农民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公民权利搭建了一个平台。比如,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保障农民的土地使用权不受侵犯,是维护农民公民权的一个重要底线。对此,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再如,在税制改革上,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为最终实现城乡税制的统一创造条件,充分体现了城乡统筹的原则。也许,这也可以视作一号文件的一道亮色。

  经略既张,蓝图已绘,需要真抓实干。今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狠抓落实年。我们要“赶考”的一个大题目就是,进一步发挥我省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具体到“三农”问题,狠抓落实则意味着,把心思用在为农业发展添动力,把时间用在为农村建设找亮点,把精力用在为农民增收作支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